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
李辉
//www.workercn.cn2015-05-0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俄关系为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进行了成功实践,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发挥着重要的稳定作用,并将拥有广阔的前景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两个主战场,将在各自国家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共同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国际正义。应普京总统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今年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俄,意义重大,举世瞩目。

  一方面,两国元首将举行今年首次会晤,双方将全面回顾和总结过去一年来两国各领域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详细规划和确定两国下一步合作方向和深化领域,签署一揽子涉及领域更广泛、合作程度更深入、战略内涵更突出的双边合作文件,进一步夯实两国战略协作的经济基础与务实合作的内涵,不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另一方面,习主席作为俄方重要客人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将在双边和国际层面均产生深远影响,再次证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再次体现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二战战胜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问题上的坚定决心与十足信心,再次展示中俄两国人民对用鲜血凝结成的友谊无比珍视和携手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期待。

  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中俄两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经历了最残酷的考验,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历史性重大贡献。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长期抗击和牵制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在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制约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的战略配合,坚定了盟国对法西斯作战的信心,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苏联军队在欧洲战场取得胜利后,又派出近百万大军协助亚洲战场对日作战,并向中国提供了大量的物资援助。无数苏军将士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献身捐躯,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尊重。

  近年来,个别国家在历史问题上倒行逆施,引起国际社会警觉。在这种情况下,中俄两国共同举行二战胜利庆典活动,对于铭记历史、警示未来、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更具重要意义。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敦促各方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开辟未来,探索新形势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途径,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并持续在高水平上运行。中俄关系的鲜明特点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同时也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两国追求和重视的是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俄关系为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进行了成功实践,为邻国间、大国间、新兴市场国家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树立了典范,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发挥着重要的稳定作用,并将拥有广阔的前景。

  习主席此访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必将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注入正能量。(作者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