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按照“四个牢固立起来”要求推动政治工作开新图强
魏亮
//www.workercn.cn2015-05-1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工会上深刻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最紧要的是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在全军牢固立起来。这“四个牢固立起来”,是全军政工会标志性成果,是我们党对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坚持和发展,是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的重要要求。做好贯彻落实全军政工会精神“下篇文章”,必须自觉以“四个牢固立起来”要求展开部队政治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开新局、谱新篇。

  强化历史担当,抓住“自信自觉”统一思想行动

  古田政工会是我军建设发展的里程碑,是思想政治领域一次正本清源。习主席在全军政工会上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军队政治工作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时代命题。推动“四个牢固立起来”,首先要保持自信自觉。

  要看到地位作用。“四个牢固立起来”是习主席建军治军的重大理论成果,反映了发挥生命线作用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抓住了固本开新的关键,在政治工作中居于“顶天立地”的支柱位置。所谓“顶天”,就是承接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拎起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魂和纲;所谓“立地”,就是引出当前政治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指明了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

  要看到时代内涵。“四个牢固立起来”,汲取我军优良传统,直指问题积弊,回应时代关切。立起理想信念,就是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立起党性原则,就是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立起战斗力标准,就是坚持标准的唯一性根本性,贯彻落实到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立起政治工作威信,就是从领导模范带头抓起,回归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等这样一些基本原则上来。

  要看到内在逻辑。“四个牢固立起来”犹如四根柱子,构成一个完整体系,共同撑起政治工作大厦。其中:立起理想信念是魂和本,重点解决党员干部的“忠诚度”;立起党性原则是政治品格,重点解决党内生活的“庸俗化”;立起战斗力标准是价值取向,重点解决忘战懈怠的“和平病”;立起政治工作威信是内在要求,重点是增强模范带头的“感召力”。这四个方面,统一于生命线作用发挥,统一于军队好样子重塑,统一于强军兴军伟大实践。

  突出关键少数,抓住“言行一致”树立起好样子

  领导干部形象危机,势必带来信任危机,进而导致信仰危机。树立政治工作威信,就要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要树好形象、做好样子,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

  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这是习主席剖析政治工作的第一条教训。党委要认真履行管思想抓教育职责,着力纠治抓教育重下轻上、领导干部挂空挡的倾向,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党课教育、个人自学等规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分析党委班子现状,把分析领导干部思想问题突出出来,有针对性地搞好教育引导,调动积极因素;开展好谈心活动,各级主官与本级和下级班子成员普遍谈,把思想掌握住、情绪理顺畅。

  说得好更要做得好。立起“三严三实”标准,从修身为官干事抓起,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解决好言行一致、行胜于言的问题。领导干部尤其要做到: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不漏报不瞒报;干部工作大检查涉及自己的事,主动改、较真改;工程土地、有偿服务不插手,牵涉到个人的问题改到位;把好交友关,净化朋友圈;严格家教家风,管好亲属和身边人。

  组织人要受组织管。随着正风反腐的深入,监督问责力度不断加大,各级的监督意识得到强化,领导干部行为逐步规范,但组织监督不到位、个人接受监督不习惯等问题仍然存在。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按照军委《关于严格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组织坚持以此管理监督,个人坚持以此规范言行,让规矩生威,让禁令发力。

  净化政治生态,抓住“革弊鼎新”营造新风正气

  徐才厚案件最大危害,是对政治生态的污染,对部队风气的损害。纯洁政治生态,净化部队风气,最紧要的是搞好思想、队伍、作风、纪律等方面整顿。当前,应突出抓好以下方面问题:是非界限应非常明确。随着清理整治深入,有的同志觉得较真得罪人,办起事来左顾右盼;随着追责力度加大,有的信奉少干事少犯错,当官不尽职懒作为。这都是是非不清的问题。对此,要从忠诚度来看待。习主席在全军政工会上的重要讲话,十分清晰地厘清了是与非、对与错的界限,我们要深刻领悟其精神实质,持续抓好是非观大讨论。党委和领导成员,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以此引领部队思想风貌。要释放政治工作正能量,既抓先进典型示范,又抓反面典型警示,立起扶正祛邪、崇善向好的标杆。

  选人用人应非常公道。用人问题,官兵最关注,也最敏感。必须坚决贯彻军队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把干部工作搞透明,以阳光操作促公平公正;年轻干部选拔重在选优,制定指向性强的培养方案,不能翻着花名册选干部;以整风精神落实好干部选拔任用5项制度规定,认真抓好干部压超、回避、裸官、秘书管理和违规使用干部等问题的清理纠治,增强干部工作的公信度认可度。

  纪律规矩应非常严格。这是纯洁政治生态的基本底线,务必做到以更高标准向中央基准看齐、与政策法规对表,不拿“老皇历”谈事,不按老习惯办事;较真整改不当“老好人”,坚决贯彻正风反腐“减少存量、遏制增量”的目标指向,特别是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官兵反映强烈的人,要紧盯不放、严查严纠,一查到底;落实责任不当“稻草人”,强化追责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切实把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基层风气应非常纯正。这个问题应当讲三句话:一是基层风气不可忽视,从保持我军性质宗旨、维护战斗力的高度,看待并抓好这件事;二是纠治问题不可松懈,已取得的成效要巩固深化防反弹,尚未解决的问题要建立台账抓具体纠到位;三是上头责任不可推卸,始终把基层风气与党委机关作风,捆在一起看,捆在一起评,捆在一起抓。

  推进创新发展,抓住“跟进适应”破解现实难题

  面对时代发展大势,政治工作惟有改革创新,才有出路、才有生命力。不难看到,当前依然存在把政治工作放到时代大背景下研究不够,致使思维理念、运行模式不适应不合拍,老传统不会用,新办法不会用等问题。我们必须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扭住现实难题,求创新谋发展。

  紧扣活思想。习主席指出,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这就告诉我们,官兵思想是多样多变的,思想问题往往与实际问题相交织,掌握人的思想才能做好人的工作。党委和机关必须正视官兵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的多样性差异性,抓部队思想政治教育,重在搞好思想分析,以增强教育针对性;经常性思想工作,重在做好一人一事工作,注重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解决官兵实际问题,重在暖人心稳人心,把官兵的“闹心事”当作组织的“上心事”,切实解决现实问题。

  聚焦战斗力。政治工作不为战斗力就没有生命力。要把评价标准硬起来,以对备战打仗贡献率衡量政治工作成效,切实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要把血性培育硬起来,抓战斗精神培育首先抓领导干部、抓领导机关,使训练环境实战化,将领导干部逼上演训场。要把用人导向硬起来,选用干部进一步突出指挥素养、突出组训能力、突出掌握新装备技能。部队优秀指挥员、机关“六会”参谋、分队“四会”教练员,应成为干部选拔使用重点对象。

  过好网络关。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政治干部必须恶补信息化知识,下力提高信息化素质,努力实现人的转型。要确立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建好用好网络平台,在整合力量、共享资源、培养人才上下更大功夫,把政治工作信息化水平提高一步。在用好网的同时管好网,防止内容鱼龙混杂,使网络更好地为政治工作服务,为官兵成长成才服务。

  推进法治化。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政治工作应紧紧跟上,做到重筹划,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培育“四有”军人,在理想信念、干部管理、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研究论证,搞好总体设计;正秩序,坚持按纲施训、按纲施教、按纲抓建、按规治党,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抓定型,对行之有效的做法、管用好用的招数,总结固化为制度成果,发挥长久效应。

  建强主体力量,着眼“想干会干”打造行家里手

  习主席对政治机关、政治干部队伍建设,明确提出“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目标,要求成为军事、政治两个“行家里手”。贯彻习主席指示要求,建强主体力量,当前应着力抓好三个方面:强化职业精神。着力抓实“忠诚党的事业、热爱政治工作”教育,营造讲政治、重事业、学本事、做奉献的氛围。用好创先争优、干部考评、典型激励三个抓手,形成奋发有为、追求卓越,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风气。坚持既交工作又抓思想,既严格要求又倾注关怀,使政治干部有职业认同感、工作成就感、发展期待感。

  务求能文能武。围绕“双六会”抓好在职培训,不同层级党委机关要适时对下级政工领导干部和新任职基层主官进行培训,旅团按照“日常在岗培训”模式抓传帮带。持续开展“学军事、强武艺、练打仗”活动,建立“学研练考评”常态机制。落实换岗交流硬性指标,注重在重大任务中摔打锤炼,切实把全面素质搞过硬。

  完善抓建机制。依据军委关于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细化落实措施,规范建设标准、举措抓手、制度机制。坚持定期分析政治干部队伍建设形势,对思想、结构、素质、作风进行评估,针对问题拿出对策。严把入口条件,突出德的考核,选好政治干部,探索建立政治干部任职资格认证制度,打造一支忠诚、能干、尽职、干净的过硬队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