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是维护自由,还是霸道无赖?
铁钧
//www.workercn.cn2015-05-2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20日,美军一架P-8A反潜侦察机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进行侦察,对中方岛礁安全构成潜在威胁,中方守礁部队依照规定对其进行无线电喊话驱离。

  显然,美国这次是有备而来的。五角大楼不仅第一次让媒体记者随行侦察,而且强调“中国警告美国侦察机”,有声音、有视频。21日,美方高官又宣称,针对南海或有下一步动作。看来,制造所谓“中国威胁论”的手法升级换代了。好家伙,铁了心想在南海闹事。

  美国确实有这毛病。前一阶段,美高官曾煽动日印等国到南海巡逻、鼓动东南亚国家组成联合舰队巡航等。一系列挑拨离间动作过后,五角大楼又出新招,让美军赤膊上阵到南海捣乱。人们不能不担忧,先是遮遮掩掩拉偏架,再是鼓动地区国家“打群架”,难道老美现在要进入纵容美军牛仔般横冲直闯耍无赖的“新阶段”么?

  毫无疑问,一旦美国这种军机抵近侦察的不负责任且十分危险之举再次上演,南海之和平与稳定将被一点点破坏。在南海问题上,美国真是有些霸道无赖。

  首先,美国打的“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旗号,完全没有说服力。因为南海航行与飞越自由从未出现任何问题。南海岛礁和海域划界争端已经存在几十年,在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倡议下,争端直接当事国整体看是在寻求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问题,从而保持了南海地区形势的和平与稳定。明白人都知道,美国打的旗号,完全是为直接干预南海制造借口。

  其次,美军实施的“航行自由计划”,霸道无理且违反国际法。1979年起美军舰机开始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每年都进入一些国家已宣布限制措施的海域,以显示不接受它们的海洋主张。仅据公开资料,2014年1年美国舰机就挑战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9个国家的海洋主张。此“航行自由计划”完全依据美方标准,对其他国家海洋主权和主权权利进行野蛮挑衅,以至不满者众多。即便对像菲律宾这样的盟国,美军舰机也不打招呼地故意侵入其领海和内水。菲律宾为了拉美国撑腰,甘愿在主权问题上忍气吞声。

  第三,美国奉行“双重标准”,暴露出其遏制中国意图。就南海问题,美国一直公开宣示其不选边站队的立场,但在对待中国与菲律宾、越南等在南海的行动时明显采取双重标准。菲、越等国持续不断在其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大兴土木,进行军事建设,美国却装聋作哑;中国在自家领土上搞点合理合法建设,且愿意为他国提供服务,美国却气急败坏。

  去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讲,美国想要再领导世界100年。此举精神可嘉。在他看来,秩序与规则等四大因素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因素。而现实却是,美军飞机随意抵近中国南沙群岛进行危险侦察,为菲律宾等无理“出头”,显然并非尊重秩序与规则之举。真要继续当世界老大,首先应当守规则,以理服人,而不是依靠军事力量耍横。

  最后,奉劝美国好战分子,停止在南海地区采取军事冒险行动。不要错误判断形势,不要把中国的克制当软弱。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败俱伤。历史已经多次证明,闹大了对美国没好处。作者为军事问题专家)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