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决不能在“第二个门槛”摔跟头
黄恩华
//www.workercn.cn2015-06-0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网络时代的到来,不可阻挡地把我军政治工作带到了一个新的门槛。如果把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给政治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称为“第一个门槛”,那么,网络给政治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无疑是“第二个门槛”。在“第二个门槛”面前,我们只能迎难而上,决不能再摔跟头。

  在“第一个门槛”前,许多人曾迷茫慌乱、手足无措,思维理念和工作方式远远落后于那个时代。从不让穿皮鞋到不让戴手表,从不让听收音机到不让打程控电话,干了许多与时代拧着劲的事。如果说,有些人在“第一个门槛”前摔了跟头,那么,在“第二个门槛”前,我们必须拣个明白。

  历史经过时间的沉淀,往往看得更加清晰。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初,一些人之所以把现代科技和时代文明视为洪水猛兽,消极地堵,被动地疏,一刀切地禁,迈不开步、走不进门、跟不上趟,主要原因,有的是“九斤老太”式的保守观念在作怪,有的是受宁左勿右习惯思维的影响,有的是缘于求稳怕变的“鸵鸟心态”,还有的是接受新事物新技术的能力素质欠缺。这些原因归结到一点,是许多带兵人的思想滞后于时代,滞后于群众。

  当前,我军政治工作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口。而对互联网的认知程度,无疑是决定能否顺利跨过这个关口的重要因素。现在的青年官兵大都是网络“原住民”,网龄比兵龄长、入网比入伍早,离开网络就魂不守舍。如果政治工作还停留在一张报纸、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几堂大课,一厢情愿地搞我讲你听、我说你做,肯定难以奏效。有的基层官兵反映,那种任务式的教育还不如他们上半天网,照本宣科的一堂课还抵不过一条有思想、有内涵的微信,空洞乏味的说教还不如生动鲜活的励志短信。信息网络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政治工作必须抓趋势、顺趋势、讲趋势,蓄力量于无形,积能量以薄发。

  但面对“第二个门槛”,一些带兵人的手脚仍被传统羁绊束缚着。比如,有的对网络怀有本能的戒备心理,感到“麻烦很多、副作用不少”,以切网断网来消极应对;有的无视80后、90后生活网络化的特征,不让他们上网用手机;有的简单考虑保密安全,对网络使用草木皆兵、如临大敌、一禁了之,使军营成为信息网络时代的“孤岛”。

  迈好“第二个门槛”,首要的是解决好“脖子以上”的问题。拿着过时的“旧船票”,登不上网络时代“新客船”。作为现代人,不能身子进入网络时代,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在新知识新技术面前,那种“叶公好龙”式的“网络伪粉丝”,那种“南郭先生”式的“半桶子水”,都是影响政治工作过好网络关的极大障碍。只有打开网络天窗,才能切实消除思想与现实的“剪刀差”,用“互联网+”的思维,坐上信息网络列车的“头等车厢”,用“+互联网”的举措,实现信息网络高速路上的“弯道超车”,牢牢把握政治工作的主动权。

  政治工作最怕“受教育者已经上了岸,教育者还在摸石头”。实现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必须尽快提升网络素养、培养网络人才,把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政治工作作为基本要求、核心素质,造就一批既有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又掌握网络操作技术的人才队伍,推动网络在政治工作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广泛运用,不断创新方法手段,打造视觉政工、数字政工、体验政工,增强政治工作的参与度和用户粘性,使政治工作真正能够站上网络信息领域的制高点。

  话语体系是传播意识形态的核心和灵魂。习主席在2015年元旦献词中用了“点赞”和“蛮拼的”两个网络流行语,一下子拉近了与网民的距离,网上好评如潮。这启示我们,开展网络政治工作,就一定要能懂会用网言网语,做到接地气、有温度、能走心。就像著名诗人余光中所形容的,当你的女友变成玛丽娅时,你怎能再送她《菩萨蛮》?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我军素有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在战争年代曾有不少“拿手好戏”。新的时代,只要我们接过“播种机”、“宣传队”的传统接力棒,迎头赶上、勇于赶超,重整行装再出发,就一定能够守住网络时代的“上甘岭”,筑牢网上政治工作生命线。(作者系江西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