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弘扬八一精神 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
叶桉
//www.workercn.cn2015-07-20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八一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建立人民军队的创举。应运而生的以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为民奋斗、百折不挠、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等为主要内涵的八一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党我军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

  坚定信念、听党指挥,八一精神诠释了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执着信仰,这是坚持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石。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必须解决“要不要坚持革命”和“如何进行革命”两个重大问题。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一批愿为理想流血、为主义献身的英雄豪杰,在一片白色恐怖中,于1927年8月1日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参加起义的部队是我们党所掌握和受党影响的国民革命军中的部分部队,南昌起义的主要领导人是听党指挥、信念坚定的楷模。这次起义之所以能够胜利举行,正是因为有党的正确领导和坚定的革命信念。在八一南昌起义中孕育并在中国革命实践中不断发展,以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为重要内涵的八一精神,其史诗般的价值薪火相传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等宝贵精神之中,并与这些精神一起铸就了红色文化的永恒主题,成为我们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一大传家宝,引领着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奋勇前进。

  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从改革开放开始,特别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唱衰中国的舆论在国际上不绝于耳,各式各样的“中国崩溃论”从来没有中断过。当外界对中国的发展道路进行各种臆断的同时,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国内也出现了一些质疑改革开放、幻想重走老路的论调,否定社会主义方向、鼓吹照搬西方模式的思潮也不时沉渣泛起。因此,我们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必须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正确方向。只有坚定信念、听党指挥,我们才能有效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和影响,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夺取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因此,大力弘扬八一精神,能够有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从而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为民奋斗、百折不挠,八一精神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动力。中华民族具有的爱国主义传统、近代以来江西人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既为八一南昌起义奠定了群众基础,又使八一精神深深地烙上了爱国主义的印记。八一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失利后,起义领导人和许多参加者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继续坚持革命斗争,经过长期革命战争的考验,成为领导革命斗争和人民军队建设的骨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以为民奋斗、百折不挠为重要内涵的八一精神,如同一根承上启下的“红线”,贯穿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等宝贵精神之中,并与这些精神一起铸就了红色文化的铮铮风骨,形成了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品格。始终依靠人民、相信人民,成为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一大法宝。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八一精神作为民族精神在特定历史时期的具体表现形式和载体,其为民奋斗、百折不挠的重要内涵,在情感层面表现为忧患意识和爱国精神,呈现出共产党人鲜明的价值取向;在价值层面表现为公仆意识和民主精神,呈现出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在意志层面表现为人民意志和创造精神,呈现出革命者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八一精神既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对其进行了创新,具有强大的文化正能量,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民族的自信心、向心力和创造力。大力弘扬八一精神,能够有效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使我们永远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八一精神承载了中华文明与时俱进的宝贵品质,是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八一南昌起义改变了建党初期我们党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三个基本问题上缺乏经验的状况。首先,我们党在掌握起义部队和政治方向的前提下,以国民革命军的旗号组织发动起义,以高超的智慧、博大的胸怀发扬民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终取得了起义的胜利。其次,八一南昌起义揭开了武装革命反对武装反革命的序幕,正如起义胜利后周恩来指出“革命靠军阀的部队是靠不住的,我们必须建立自己的武装来打倒反革命。现在,我们起义成功了。这里的军队归共产党领导”。第三,在听党指挥的原则下,起义部队形成了鲜明的人民军队的宗旨与性质,特别是朱德组织实施的“赣南三整”,即“天心圩整顿”“大余整编”“上堡整训”,把思想教育、组织整顿、军事训练三者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部队的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加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为重要内涵的八一精神如同一曲穿越时空的乐曲,绵延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等宝贵精神之中,并与这些精神一起铸就了红色文化历久弥新的精神内涵,展示了共产党人昂扬进取的时代风貌和奋发有为的人格魅力。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力量的凝聚需要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基因,使八一精神继承和创新了其他优秀文化,并在革命战争年代成为共产党人宝贵的革命精神,在当下外化为面对机遇和挑战所表现出的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等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我们应大力弘扬八一精神,推动八一精神由“区域精神”到“国家核心文化力”的飞跃,由“单一革命传统思想教育史料”到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综合功能文化品牌”的提升,进一步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者系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杂志社社长、八一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本文系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八一精神研究中心2014年重大招标项目JD1485和2013年度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MKS1308的阶段性成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