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揭开安倍政府炒作“中国威胁论”的画皮
冯武勇 沈红辉
//www.workercn.cn2015-07-22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日本政府21日发布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纵览今年的白皮书,“中国威胁论”的荒唐论调比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其背后却隐藏着日本调整其防卫政策、制造“假想敌”的阴暗动机。

  总体看,今年日本防卫白皮书篇幅有所精简,是10年来页数最少的一份。但白皮书中涉华部分不减反增,且基本以攻击抹黑中国军事政策、煽动“中国威胁论”为主。在一张解释日本周边安保环境“严峻”的示意图中,除了一句提到其他国家的军事活动外,满纸都标识着中国的军事相关活动,如“中国军事力量大范围快速强化”,中国在东海、南海“活动急速扩大,日渐活跃”之类。

  值得注意的是,在涉及中国的海洋安全问题上,白皮书更是大做文章。白皮书在“国际社会的安保课题”一节中,首次单独列出“海洋问题动向”,将海洋安全问题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恐怖主义”等相提并论,并强调保障海上航线“事关日本生死”。

  为了极力渲染中国“威胁”,白皮书连篇累牍地“声讨”和臆测,大有不抹黑中国誓不罢休的劲头。比如,白皮书污蔑中国破坏国际航行自由。殊不知,中国是世界最大贸易国,维护和保障国际航行安全与自由符合中国利益,中国一贯为此做出巨大贡献,亚丁湾护航即是明证。

  为了极力渲染中国“威胁”,安倍政府可谓煞费苦心,这从白皮书出炉的曲折经历可见一斑。比如,防卫省本月7日将已经付印的白皮书呈交自民党国防工作小组审议,按往年惯例纯属走过场。但今年自民党在审议中突然提出异议,指称白皮书中对中国在东海活动的叙述不够,要求打回补充。这分明是日本政府和自民党自导自演的一出戏,意在用更加戏剧化的效果渲染“中国威胁论”。

  众所周知,中国一贯坚持和平与国际合作。安倍政府通过防卫白皮书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显然别有用心。鼓吹“中国威胁论”可谓一箭双雕:一方面为安倍政府违反宪法的安保法案提供“正当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又能在南海等亚太安全事务上营造挑事的氛围。

  到底谁在威胁东亚和平与稳定?事实表明,恰恰是东京让西太平洋风急浪高,安倍本人恰恰是“麻烦制造者”。安倍上台以来,动作连连。别的且不说,一年来安倍政府在防务政策上有两大动作,让日本从战后和平主义上“脱轨”:一是强推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二是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强化日美军事同盟。

  一方面在右翼道路上刹不住车,一方面又肆意煽动“中国威胁论”,安倍的小算盘打得很精。为了蒙蔽世人,白皮书序言以“防卫政策不能陷入思考停止”为自己辩解,真可谓掩耳盗铃。纵观安倍政府的所作所为,不难看出,日本的防卫政策恰恰是陷入了“思考停止”。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中日是搬不走的邻居,别有用心地煽动“中国威胁论”的结果只会是与邻为壑。若安倍政府一意孤行,走向与中国对立的道路,是日本的不幸,亦是东亚的不幸。奉劝安倍政府早日悬崖勒马,不要再无中生有地制造“中国威胁论”。新华社东京7月21日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