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形式翻新改不了美国“钱主政治”
温宪
//www.workercn.cn2015-08-0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冠冕堂皇的美式民主背后有着诸多“猫腻”,对于选举制度的争论其实是党派斗争的结果

  正值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前夕,各路政客不断抛头露面,时不时搅起波澜。

  不久前,已经宣布角逐白宫宝座的希拉里·克林顿在得克萨斯州南部大学发表讲话时,对现有选民登记、投票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建议,主要包括:对18岁以上公民建立“全体选民自动注册登记”制度;将全国大选提前投票时间至少提前到距选举日20天以前,为选举日当天因工作等原因无法投票者提供机会,其间晚上和周末也应允许投票,以避免选举日当天需要长时间排队等待;废除某些州因有犯罪记录不得投票的相关法律,据统计,有“前科”的选民约为600万人。

  在提出上述建议的同时,作为民主党人的希拉里·克林顿抨击共和党人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阻止合法选民行使最基本的民主权利,为许多合法选民投票设置障碍。共和党立即反击称希拉里这些建议是“政治阴谋”,将会导致大规模选举作弊现象。在这一新回合的党派争斗中,更加暴露了美式民主的弊端。

  听起来冠冕堂皇的美式民主,背后有着诸多“猫腻”。“一人一票”的民主形式早已蜕变成实质为“一美元一票”的“钱主政治”,成为积重难返的痼疾。从严格意义上说,美式民主并非“一人一票”那样简单明了,总统选举的最终结果取决于主要遵循“赢者通吃”规则的“选举人团制度”,于是就出现了民选得票最多者却可能无法取胜的局面。由于美国各州由不同党派执政,为使某政党选举获胜而不公正划分选区的事情成为常常使用的政治伎俩。在何为“合法选民”、合法选民如何登记注册、是否确立提前投票日等各州细则上,美国两党更是各说各话。

  除了每4年一次的大选,中期选举及地方各种选举也令美国选民应接不暇,众多选民早已对此呈冷漠疲惫状。在去年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只有约1/3选民参加投票。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有5000多万合法选民,即占所有合法选民1/4以上的人,根本没有登记注册。自2010年以来,美国有21个由共和党控制的州通过了或取消提前投票、或将合法选民有效身份证件控制更为严格的新法。所有这些新法都有强烈的党派倾向。如在共和党人控制的得克萨斯州,持枪许可证可作为有效证件参加选举,但学生证却不行,而青年学生又恰恰是民主党中意的“票仓”。

  所有这些招数都打着“民主”的招牌,希拉里·克林顿的建议亦不例外。在民主党人看来,年轻人、相对贫困人群和少数族裔更倾向于将手中一票投给民主党。因此希拉里·克林顿的新建议骨子里还是出于党派之争的如意算盘,以求执掌白宫。为此,民主党人已在俄亥俄、威斯康星等政治“摇摆州”就其所通过的一些限制投票法规发起诉讼。

  就连为希拉里·克林顿帮腔的美国媒体也承认,“全体选民自动注册登记” 制度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无论如何,美式民主中也根本不可能出现100%的投票率。在现有联邦机制下,“全体选民自动注册登记” 制度不能强制各州操作执行。设若由联邦政府推行此举,首先需经国会批准。在政见极化严重、共和党人控制国会的情形下,她的这番建议难以被国会批准。美式民主弊端明显,却又无可奈何地延续着窘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