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在世界范围展开中国文化研究
张西平
//www.workercn.cn2015-09-0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之一,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虽然中国文化自成一体的体系性很强,但它从一开始就不是封闭的,而是在与外部文化交流与会通中发展起来的。中国文化在东亚的传播,如果以汉籍传入日本为起点,已有1000多年。中国与欧洲的关系也可追溯久远,在《后汉书·西域传》中已有“大秦国”的记载,而早在希腊拉丁作家的著作中就有关于中国的记载(虽然在地理和名称上都尚不准确)。这说明中国文化从来就不是完全封闭的,而是在与外部世界文化的相互影响中形成的。因此,只有在世界范围展开中国文化研究,才能真正揭示中国文化的世界性意义。

  在世界范围展开中国文化研究,必须首先了解世界各国对中国的研究,即深入了解各国的汉学研究成果。在国外对中国文化的研究中,东亚汉字文化圈国家开始得最早,日本汉学研究取得的成果十分丰富。西方对中国文化的研究经历了“游记汉学”“传教士汉学”“专业汉学”三个阶段。在欧美有一批相当出色的汉学家,他们的研究成果受到中国学术界的重视。特别是近代以来,随着中国学术研究转型,西方汉学、日本汉学对中国近代学术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

  如今,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学术研究关注的对象。当代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都进入国外汉学家的研究视野。国内学术界通常将以当代中国为对象的研究称为“海外中国学”,以同研究传统中国的“海外汉学”相区别。

  无论研究传统中国文化的海外汉学学者,还是研究当代中国的海外中国学学者,他们的著作和文章都日益成为世界各国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越来越受到各国关注中国的人群的重视,这些学者成为连接中国文化和世界各国文化的纽带。对我们来说,研究海外汉学和海外中国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中国的学术发展来说,中国文化研究已经成为一项国际性的学术事业,必须具有全球视野。这就要求我们系统研究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国的传播与影响,对在世界范围内展开的中国文化研究给予学术上的观照,在中外文化交流史的背景下追踪中国文化典籍外传的历史与轨迹,梳理中国文化典籍外译的历史、人物和各种译本,研究各国汉学和中国学发展与变迁的历史,并通过对各国重要的汉学家、汉学名著的翻译和研究,勾勒出世界主要国家汉学和中国学的发展史。通过与汉学家的互动,使我们的学术研究在更为广阔的空间展开。

  发展的中国需要在世界范围内塑造自己的国家形象,作为世界大国的中国需要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作为唯一文明没有中断过的世界文明古国,中国应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特有的魅力。实现这些目标,需要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在世界范围内从更高的学术层面介绍中国文化,而与汉学家的互动就成为其中的重要环节。深入研究海外汉学和海外中国学,以开放包容、求真批判的文化精神与汉学家展开平等对话,促进汉学家真正认识并理解中国,由他们作为桥梁和纽带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展示中国形象,这会收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仅是经济、政治、军事的强大,更要在文化和价值观念上具有世界影响力。我们不仅需要从世界的角度谋划经济和政治发展,也需要对中国学术和文化在世界的发展有战略性规划,为中国的国家利益提供学术、文化与价值的支撑。只有对在世界范围内展开的中国文化研究给予观照,深入研究海外汉学和海外中国学,打通中外,从世界的观点看中国,才能更好揭示中国文化对世界的重大价值和意义。(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