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国的南南合作成就卓著
文霭洁
//www.workercn.cn2015-09-1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一直致力于锻造双赢的伙伴关系,同时本着着眼全局的理念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产生的效果远远超出援助本身

  自20世纪50年代起,中国一直致力于同包括亚洲、非洲和加勒比等地区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并收到了良好效果。中国也积极携手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内的国际组织,共同推进南南合作。

  2004年,联合国正式设立南南合作日。多年来,全球各地见证着不同形式的发展,值此周年纪念日,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回顾历程和成就的时机。

  2004年,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1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殃及东南亚和南亚多个国家,造成20多万人死亡、数十万人无家可归。当时,中国政府向受灾地区和民众提供了总额达数千万美元的援助,再次牢固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同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了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古巴,并与这4个国家签署了39项合作协议。

  从那时起,中国政府逐年增加对南南合作的支持力度。这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中国一直致力于锻造双赢的伙伴关系,同时本着着眼全局的理念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不仅有贸易、投资、旅游、低碳能源等方面的合作,还设立奖学金项目、语言和职业教育机构、技术示范中心等等,这些支持回应了所在国的要求,符合其发展规划,通常还弥补了其他国家无法提供的空缺领域,例如基础设施建设。因此,产生的效果也远远超出援助本身。同时,接受国政府对中国提供的支持也享有真正的自主权。

  此外,中国的支持是基于自身经验,并致力于分享新近的、具备相关性的和可复制性的问题解决方案,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发展挑战,实现减贫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出于对中国开展南南合作行动的肯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展组织,一直投入大量资源,支持中国开展并改进其南南合作。本月,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加强合作关系谅解备忘录》签署五周年纪念日。在这5年期间,我们共同收获了累累硕果,包括支持柬埔寨和马拉维开展国内减贫事业。我们希望进一步拓展与中国的合作,继续携手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追溯既往,中国的南南合作可谓至关重要、别具一格。面向未来,我们坚信中国将继续成为全世界范围内众多发展中国家重要而独特的合作伙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将继续为中国助一臂之力。(作者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别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