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国外交越来越接“地气”
石其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时,除首都伦敦外,专门去了英国城市曼彻斯特。此前,习近平在访问美国时,首站也未自东海岸的首都开始,而是从美国最西部的西雅图开始。再之前,中俄“两河流域”地方领导人座谈会在四川成都召开。

  曼彻斯特是英国重要工业城市,也是著名的足球之城,与中国有很多交往与合作,对中国正在推动的足球体制改革更有诸多借鉴意义。而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是全球著名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是中国在太平洋彼岸重要的贸易和技术合作伙伴。“两河流域”机制是中俄两国政府积极推动设立的,也是中俄首个非毗邻地区合作机制,它确定的合作范围是中国长江中下游流域部分省市,包括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5省1市和俄方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14个联邦主体,这个机制的设立和成功运行,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内容更加丰富,基础更加扎实。

  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出访,通常会有地方负责人随行。而外国领导人访华,多会安排去与该国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有密切交往或合作潜力的中国省区市,有些重要活动甚至就在地方举办。所有这些,都向人们传达了一个清晰且明确的信号,中国重视国家外交工作中的“地方因素”,大力推动地方参与外交,外交越来越接“地气”。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对外交往的扩大,具有中国特色的地方外事在中国总体外交中也随之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地方作为国家的组成部分,在对外交往中自然有许多事务需要国家扶持和指导,同样国家外交的有效开展也离不开地方的支持与协助。十年前,笔者去美国加州,询问当地人加州在美国的经济地位时,加州人非常骄傲地告诉我,作为美国最富有的州,该州的GDP单拎出来,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中,也要排个第七、第八名呢。

  看看今天的中国,有多少个省市已经像加州那样“富可敌国”了,我们确实有资本像当年的加州人一样“傲骄”一下了。但中国的外交决策者们可不会如此,他们根据形势的变化,正在研究如何发挥这些地区的优势资源,使之能更好地为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服务。事实上,地方外交早已是中国国家外交的重要助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归根到底要通过地方、企业和民间等的对外交往与合作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31个省份都是推进国家外交“一带一路”战略,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陆上经济走廊、海上合作支点建设,促进人文交流合作的具体实践主体。

  作为一名中国外交的观察者,笔者注意到,中央政府主管部门从转变外交思想理念出发,从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整体外交、服务中国的复兴与崛起、服务实现中国梦的角度出发,在务实管用和有所侧重方面狠下了一番功夫,为更好地打开地方对外交往的大门做了许多工作。比如,中国外交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者们利用各种机会为国内各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站台,积极推动地方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帮助各地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助力中国国内的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为中国与世界的互利共赢加油。

  笔者还了解到,为使中央对地方的外事服务更加精准,同时也使地方配合中央的外交活动更有成效,中央政府正尝试通过搭平台、建机制,加强中央地方的相互沟通,了解相互需求,做好配合协作,服务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同时服务于国家的总体外交。中俄“两河流域”机制的出现就是这样一个具体举措和成果。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协调俄罗斯中央政府相应机关,整合两国地方资源,辅之以政策扶持,为远隔千山万水,但经济互补性很强的双方有实力、有合作潜力的地区牵线搭桥,提供了层次更高的对话机制。

  对中国外交越来越接“地气”,我们不能不点个赞。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