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全面发展
王毅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26日举行的第十五届蓝厅论坛聚焦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 本报记者 王新萍摄

  8月27日,正在苏丹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海军152舰艇编队派出的小分队,慰问非洲妇女儿童基金会苏丹红海州分会孤儿院的孩子。人民视觉

  8月5日,肯尼亚内罗毕,中国民航首条直飞肯尼亚航线——南航广州至内罗毕航线正式开通,这是中国民航首条连通非洲大陆的航线。人民视觉

  7月17日,中非发展基金、海信集团等在南非中资企业到约翰内斯堡的埃普沃思儿童村探望这里的孩子和员工,并捐赠爱心物资。 新华社发

  12月4日至5日,我们将迎来中非关系史上一个重要时刻——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在南非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这一峰会,非洲各国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将共聚一堂。今年适逢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这一峰会,对中非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

  中非关系在中国外交中一直占有重要位置。在中国外交的整体布局中,发展中国家是基础,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可以称为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

  中非友好是中国外交的传统,也是值得珍惜的财富。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主席之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郑重宣布中国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提出中非开展“六大工程”和“三大网络”合作倡议,为中非务实合作描绘了蓝图。

  当前,中非双方对中非关系的顺利发展既感到满意,又充满期待,认为中非合作互有需要、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质增效,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举办本次峰会首先是非洲国家的普遍期待。中非合作论坛是引领中非关系发展的一面旗帜。近年来,在论坛推动下,中非合作进入快车道,中国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显著提升。非洲国家普遍看重中国改革开放积累的经验、充裕的资金、成熟的技术、性价比高的装备,希望加强同中国合作,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根据非洲国家领导人的迫切愿望,习近平主席和本次会议东道国南非总统祖马一致同意将预定在非洲举行的论坛部长级会议升格为峰会,与非洲各国领导人共叙友情、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共同把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举办本次峰会也是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近年来,非洲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各国正在积极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工业化逐步进入成熟期,一大批优势产业产能需要走向海外。

  中国不仅有条件、有能力通过互利合作助推非洲加快工业化进程,更有意愿支持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非洲国家则越来越把中国视为最为重要和可靠的合作伙伴。在此形势下召开中非峰会,必将为中非合作发展增添新的内涵和强劲动力。

  举办本次峰会还是巩固发展中国家团结的应有之义。中非同属发展中国家,人口加起来超过24亿。加强中非合作不仅有利于促进中非各自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也有利于加强南南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推动世界格局向更加均衡和合理的方向发展。中非再次举办峰会,将有力彰显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力量,并向世界发出中国和非洲共同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的时代强音。

  此次峰会的主题是“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第一个关键词是携手并进,这一理念植根于中非之间的传统友好与相互支持。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事业和追求把我们紧紧地连在一起。

  我们不会忘记,上世纪中叶,中国人民全力支持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正义斗争,双方结下深厚情谊。

  我们不会忘记,中国、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了举世瞩目的坦赞铁路,完成了这项被世人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南部非洲国家的民族独立和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不会忘记,非洲的兄弟们顶住巨大压力,坚定支持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有力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的地位和分量。

  我们不会忘记,去年西非地区暴发埃博拉疫情。当国际航线纷纷停飞时,中国租用包机率先送去疫区人民急需的物资;当有些国家人员撤离疫区时,中国派出了顶级的医疗专家和人员,同疫区人民并肩战斗、共克时艰。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