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24亿人的梦想
——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非洲之行
杜尚泽
//www.workercn.cn2015-12-07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非洲广袤大地上,中国和非洲正书写着团结、奋进、合作、共赢的时代篇章。哈拉雷—比勒陀利亚—约翰内斯堡,12月1日至5日,习近平主席对津巴布韦、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

  这个时候,正是非洲大陆发展的关键时刻,也是中非合作登高望远的重要节点。

  这是中非合作论坛首次在非洲举行峰会。峰会主题“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体现中非人民共同心愿。

  新朋老友齐聚一堂,畅叙友谊,共谋发展大计。近10年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确定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之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主持通过《峰会宣言》和《行动计划(2016-2018)》两个纲领性文件。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开始了。

  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告,中国,非洲,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24亿人携手前进,将给世界带来深远影响。

  为了厚植友谊,我们矢志不渝

  津巴布韦《先驱报》上,习近平主席写下这样一席话:“正如大津巴布韦遗址中的石雕‘津巴布韦鸟’,历经岁月和风雨打磨始终不改本色。逆风,恰恰是激励鸟儿展翅翱翔、越飞越高的动力。”

  推开历史的厚重大门,更能体味这段话的意味深长。

  中国,非洲,拥有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

  在艰难而又光荣的民族解放斗争史中,中国人民坚定支持非洲人民争取平等、自由、解放的正义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习近平主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追忆一段段珍贵情谊:万隆会议期间中非领导人首次握手;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60多位中国员工为修建坦赞铁路长眠非洲大地……在关键时刻、在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问题上,中非全方位支持,成为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每一次危难时刻,中非风雨同舟。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发生后,非洲国家踊跃捐款。非洲人民不会忘记,埃博拉疫情来袭的生死关头,中国率先行动,引领国际社会援非抗疫,诠释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

  津巴布韦总统府,火红的凤凰花迎风怒放。穆加贝总统在欢迎晚宴上发表致辞:“今年是津巴布韦提出加强对华合作‘向东看’政策15周年。当时不乏噪音,但如今这已成为许多非洲国家外交政策的优先选择,现在全世界都在 ‘向东看’。事实上,我们从未对这一政策的正确性有任何怀疑。”

  高度政治互信是中非友好的基石。

  2000年10月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对非洲国家进行了149次访问,非洲国家领导人访华379起。这组统计数据引发啧啧赞叹。

  这一次,中国同南非共同主办约翰内斯堡峰会,非洲国家5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前来共襄盛举。

  媒体试图从一组数据,探寻峰会的影响力。

  9位、13位、5位、17位——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4个时段,通过两段双边会见、两次早餐会等形式,会见了以上数字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中国重视同所有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不管是资源富集国还是资源贫瘠国,中国都平等相待。”

  峰会开幕式,当习近平主席讲到,“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的事情应该由非洲人说了算”,台下掌声如潮。

  中国对非洲之“真”,亲历其中的人们最有发言权,他们主动反驳那些别有用心的“新殖民主义”论调。

  乍得总统代比感叹:“中非关系建立在平等基础上。中国从来不会好为人师,从来不会向我们说教。这些对非洲而言非常重要。”

  中国是非洲的“真朋友”“好朋友”“伟大的朋友”。

  非洲国家领导人热情洋溢地为中非关系标注定语。他们眼中,中国是重情重义的国家。

  中非是患难之交,患难之交不能忘。去年穆加贝总统访华时,习近平主席曾经对他说。此行,习近平主席应邀专程访问了津巴布韦,“结交一言重,相期千里至”。他对穆加贝总统说,中津是真正的全天候朋友,中国永远不会忘记老朋友。

  习近平主席同南非总统祖马3年内进行了3次国事访问,今年已是第5次会晤。习近平主席说,中方重视中南“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关系。

  还有掌声。中津元首会谈时,会见厅掌声热烈。穆加贝总统一再重复着激动和喜悦:“您的脚印留在了津巴布韦的大地上,我们非常高兴、高兴、高兴、高兴,热情欢迎您的到访,欢迎、欢迎、欢迎。”

  根在人民,源在交流。无数温暖记忆,累加起一个丰沛的非洲印象。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上任后首访就到了非洲,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而今,习近平主席再次踏上这片热土,引领合作深化,擘画未来蓝图,中非关系在真实亲诚的土壤中不断扎根。

  为夯实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他提出五大支柱——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

  “当前,中非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发展对非关系,中国拿出了最大决心和诚意——

  任凭国际格局调整演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任凭经济形势起伏跌宕,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根本宗旨不会改变;任凭时代社会发展变迁,中非相互理解、共同进步的协作精神不会改变;任凭出现各种威胁挑战,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坚定意志不会改变。

  习近平主席的这一席话,非洲国家感念在心。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