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阿关系发展有了“路线图”
王林聪
//www.workercn.cn2016-01-15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2016年伊始,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分析了中阿关系的基础和动力,全面阐述了新时期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的理念、原则和主张,明确规划了中阿在政治、投资贸易、社会发展、人文交流、和平与安全等五大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的“路线图”及具体举措。

  可以说,《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的发布,对指导新时期中阿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的发布是中阿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历史见证了2000多年中阿长期友好交往。同样,历史的力量塑造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加深了中阿彼此的认知和亲近感,奠定了中阿之间命运与共的深厚友谊。

  进入21世纪以来,阿拉伯国家“向东看”的趋势和中国“向西开放”的步伐相交汇,推动中阿关系步入快车道。中阿关系取得了飞跃性发展。中阿战略关系已经形成,中国还同埃及、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约旦、苏丹、伊拉克等8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建立了战略对话机制。在经贸领域,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成为9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则是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方和第七大贸易伙伴。中阿之间相互需要,形成了紧密的战略性依存关系。

  因此,在新中国与阿拉伯世界建交60年之际,中国政府首次发布《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不仅显示了中国对中阿关系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更为中阿关系未来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该文件为中阿关系的全面发展和深入合作提供了新动力,必将推动中阿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的发布,为阿拉伯世界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注入了正能量。当前,阿拉伯世界处于困境之中,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在经历“阿拉伯之春”的严酷“洗礼”之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探索发展新路径,实现阿拉伯振兴是阿拉伯世界的强烈诉求。《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涵盖政治、投资贸易、社会发展、人文交流、和平与安全等广泛领域,以中阿“一带一路”共建为引领,关注阿拉伯国家民生建设,推动有利于就业、绿色环保的产能合作,支持阿拉伯国家工业化进程,这将有利于增强阿拉伯国家自身改变现状、摆脱困境的能力,助推阿拉伯世界的振兴和繁荣。

  《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的发布,为新型国际关系体系的建立增添了新内容。中国和广大阿拉伯国家都属于发展中国家,这一基本属性决定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政治上相互依存、经济上相互合作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因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阿关系的新发展和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必将丰富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为国际关系新秩序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