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开年新篇,为和平发展而动
//www.workercn.cn2016-01-1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放眼全球布局,着眼精耕细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续写新的篇章

  “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外交迎来开年新开篇。1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沙特、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高层互动,将怎样为推动双边关系及地区和平发展注入信心?从古丝绸之路商贸人文交流的历史走来,如今“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中东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将闪耀怎样的文明与发展之光?

  沙特是中国在中东海湾地区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发展同沙特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是中方既定方针和长远政策。中沙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已成为各自对外关系中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沙特是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原油供应国。中沙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劳务合作稳步扩大,在产业产能、航天卫星、科技、核能与可再生能源、金融等新兴领域合作不断向前拓展。

  埃及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如今中埃关系已成为中阿、中非关系和南南合作的典范。2014年12月,习近平主席同埃及总统塞西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如今,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不断深化和充实。今年恰逢中埃建交60周年,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2年再次访问埃及,将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新的历史阶段。

  伊朗是战略地位重要的中东大国。中伊建交40多年来,中伊友谊和合作基础历久弥坚。习近平主席同鲁哈尼总统多次会面,进一步夯实两国政治互信,并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规划蓝图。中国积极推动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为全面协议的最终达成贡献了“中国智慧”。伊朗启动“六五”规划,中伊两国发展阶段深度互补,互利合作大有可为。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双方国土面积之和占世界陆地面积1/6,人口之和占世界总人口近1/4,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1/8.中阿双方虽然资源禀赋各异,发展水平不一,但都处于各自发展的重要阶段,都肩负着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共同使命。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构建中阿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新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今年恰逢中国开启同阿拉伯国家外交关系60周年,中国发表首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清晰定位“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全面规划政治、经贸、社会发展、人文交流、和平与安全五大领域交往与合作,成为新时期发展中阿关系的行动指南。

  当前,中东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动大调整,正处于政治版图重构期、政治经济社会转型期和地区地缘政治力量均势重建期的三期叠加状态。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中东历史性变化中始终坚持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等原则立场,建设性推动热点问题的解决,发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中东地处“一带一路”的交汇地带,中东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反应热烈、参与积极。中国同中东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将带动各国经济更加紧密结合,增强各国经济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中国也将继续为中东和平、稳定、发展注入中国信心,增添中东和平发展的正能量。

  此次中东之行,标志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出访足迹实现全球覆盖。放眼全球布局,着眼精耕细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前行,将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续写新的篇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