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切实打牢改革强军的坚实基础
曹益民
//www.workercn.cn2016-01-2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军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贯彻习主席发出的改革强军号令,我们就要闻令而动、依令而行,凝心静气、稳扎稳打,把事关改革强军的各项基础性工作落实好。

  突出强根铸魂,夯实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基础。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面对改革大考,要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念,引导官兵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当前,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推进,不可避免地触及到部分官兵的利益,如果抓不住灵魂深处的“改革”,就难以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队。只有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引导官兵立根固本、铸牢军魂,打牢“三个自信”的思想政治基础,才能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号令意识,坚决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做到思想观念与时代发展合拍、与全局要求同频、与改革强军共振,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切实让“信仰值”满格,使“忠诚度”满仓。要自觉强化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带头意识,自觉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大抓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引导官兵绝不听信谣言、盲目猜测、乱发议论,防止犯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上率下当好改革强军的排头兵,切实在改革大考中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聚焦真打实备,夯实能打胜仗的战备训练基础。习主席强调:“关于军队建设和改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贯彻落实好习主席重要指示,当前最主要的是紧盯改革强军战略部署,切实打牢部队的战备训练基础。强化“标准”意识。强军必先强能力,强能力必抓战斗力。打牢部队的战备训练基础,核心在于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建为战、管为战,关键在于引导官兵树牢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思想,切实做好随时准备上战场的充分准备,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树牢“全面”思想。“全面”是抓训治训的重要指导理念。必须坚持把每个人员、每个环节、每个要素都训全训实,既要加强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训练,又要狠抓单兵单装标准化、武器装备全功能运用和一专多能训练,也要加大夜间训练、强化训练、对抗训练和实案化训练难度强度,推进部队战斗力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过硬。贯彻“精准”要求。军事训练领域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就要带头稳住心神,自觉站在实现强军目标的高度谋划改革,尽职尽责,积极推开精准化训练模式,强化训练中计划、教学、组训、考评等环节的精准实施,严格落实武器装备操作规程、训练教范和步骤流程,深化武器装备精准操作训练,强化实战技能专攻精练,以精确训练牵引训练水平逐级提升。

  着眼长远发展,夯实强军兴军的人才队伍基础。“强军兴军,要在得人。”能否把有本事、能打赢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是检验改革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抓好超前培养。当前,部队建设正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和重要机遇期,必须牢固树立“宁让人才等装备,不让装备等人才”理念,超前思考、超前谋划,搞好顶层设计,加紧人才培养,夯实创业发展的人才支撑。强化培养规划。制定长远培养规划措施,精心遴选培养对象,采取送学培训、岗位锻炼、交叉代职等办法,促进联合指挥人才培养。为此,要建立健全参谋人员培养机制,采取集中培训、任务磨砺等方式,大抓参谋集训、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参谋业务水平。注重实践锻炼。要坚持按打仗要求培养干部、锤炼人才,充分发挥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功能,引导官兵立足本职岗位精武强能,努力在军事训练一线练本领、长才干,培养大批能够独当一面、出色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人才。

  纯正政治生态,夯实向上向好的作风建设基础。进一步纯正政治生态,切实打牢改革强军作风建设的基础,是把继续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紧抓好各项清理清查后续工作等同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抓落实的关键所在。当前,正风肃纪正处于攻坚克难、巩固深化的节点关口,必须保持从严从紧、抓紧抓常的强劲态势,以不停歇、踩到底的紧度实感,持续改作风、肃军纪、正风气,不断推动部队政治生态向上向好。进一步巩固深化“三严三实”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进“四个整顿”“八个专项清理整治”,坚持不懈抓好问题整改,既破谬误、破顽瘴、破陋习,又立思想、立标准、立规矩,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的“头雁效应”,带头开门纳谏,开通兵情民意网上“直通车”,以更严的尺子衡量自己,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落实规定,带头填表交账,带头接受监督,让身上的“官味”淡一些,“党味”浓一些,“兵味”重一些,为部队立起好样子。要把纯正基层风气作为固本工程,持续组织基层风气正面教育,大力开展“三个双向”活动,以基层风气专项清理整治为牵引,突出敏感事务、重大节日、关键时段开展明察暗访,大力纠治基层不正之风和不良现象,始终紧盯公款吃喝旅游、滥发津贴补贴、婚宴喜庆大操大办、训风演风考风不实等问题反弹,推动清理整治突破“深水区”,跑好“最后一公里”,不断扩大整治成效,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作者单位:陆军第21集团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