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新的起点 新的担当
孙快吉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12月31日,走过49个春秋的第二炮兵正式更名为火箭军,以全新的面貌开启了崭新的建设发展历程。从此,火箭军将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脚步,昂首向前。

  开放与自信。今天的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早已是一个开放的中国,更是一个自信的中国。为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我们该亮剑时须亮剑,无须再遮遮掩掩。将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透射出的是我们党、政府、军队和人民日渐扩大的开放意识和日益增强的战略自信,体现的是党中央和习主席强军目标战略思想的时代要求。火箭军的称呼向世界诠释的是我们日益强大的国防力量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我们不希望战争,无论是核战争还是常规战争,最好是不打。但我们也绝不会屈服于战争。今天我们拥有一支强大的火箭军,就是维护和平的最可靠保障。

  期望与重托。为铸就强国之重器,打造胜敌之利剑,党中央和习主席对战略导弹部队的建设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特别的重视。习主席首次视察部队时,就莅临第二炮兵机关并接见出席党代会的全体官兵,并特别强调指出:第二炮兵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直接掌握使用的战略部队,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将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这里面凝聚着党中央和习主席对这支战略力量的殷切期望与重托,更深刻地体现了党中央和习主席对这支战略力量的科学定位,进一步彰显了火箭军在我军军事力量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和独特价值。今天的火箭军肩负着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特别的期望与重托,这是全体火箭军官兵必须时刻牢记和须臾不可忘却的,必须努力把火箭军建设成为一支能够遏制战争爆发、支撑大国地位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威慑与实战力量。

  共识与责任。当前信息化时代的大潮风起云涌,信息化战争正在向我们走来。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是我国新形势下创新发展军事战略,迎接新军事革命与挑战的不二选择。而在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我军战略导弹部队必将发挥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将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这里凝聚着全军上下对这支战略导弹部队的军种地位和特殊作用的共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主席对这支战略力量地位和作用的高度认可。其实,早在被称作第二炮兵的近50年的岁月中,这支力量就在发挥着一个特殊军种的作用,实际上就是一个被称作兵种的军种。而火箭军作为我军一支深具特色的优势战略力量,就是我们的特长,是我军实施非对称作战的战略制衡力量。未来火箭军将在战争中被首先使用、全程使用,在配合陆军、海军、空军作战,或是独立运用时,火箭军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将会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担当起一个军种独当一面的时代重任。无论是核战争,还是常规战争,具备核常兼备、全域慑战优势的火箭军都将是我军战胜敌人的战略撒手锏。为了祖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不再遭受侵犯,为了世界和平与正义不再遭受践踏,火箭军必须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这一时代赋予的重任。

  光荣与梦想。习主席强调,建设强大的军队是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新一代火箭军人需勇敢地挑起强军的重任,坚决把火箭军这一年轻战略军种的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把火箭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一流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在维护国家安全、捍卫国家独立尊严,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事业中发挥核心力量、战略支撑和重要基石作用。(作者系国防大学战略部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