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用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张新尧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已经全面展开。全军上下高度关注、倍感振奋,改革已成为当前官兵最热的词、最大的焦点,必须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深化改革有力有序顺利推进。

  聚力思想对表,用主旋律占领主阵地。从部队反映看,广大官兵对改革的总体方略坚决拥护,对改革前景充满信心,但面对社会和媒体关于改革的种种热议和猜测,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对此,必须坚持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搞好思想对表,凝聚思想共识。与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对表。引导官兵坚信习主席的英明领导,坚定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决心信心,确保思想与党中央同心同德,行动与改革同向同力。与改革强军的宏伟蓝图对表。作为军人,必须认清改革的方向目标,从守旧、守成的思想观念中跳出来,从求稳怕变的惰性行为中跳出来,自觉摒弃各自为战、本位主义等惯性思维,树立变革重塑、聚焦打仗、体系建设、联合融合等先进理念,确保思想“跟上趟”。与能打胜仗的使命担当对表。引导官兵激发“如芒刺背、不改则退”的忧患意识,知不足而奋进,以问题倒逼、危机倒逼、对手倒逼的思路,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素质结构,真正把使命担起来。

  扭住“关键少数”,用正形象传递正能量。从官兵对改革的关注度看,领导机关重于部队、领导干部重于普通官兵、干部重于战士。这说明,必须抓好团以上党委和领导干部这个“重头”的稳定,从而带动基层官兵这个“大头”稳定。一要始终立起聚焦主线的鲜明方向引领。习主席指出,当前军委要把工作指导重心放在改革上,各级要把工作主线放在改革上。对团以上党委和领导干部而言,积极稳妥推进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最大政治任务,各项工作都要聚焦改革这条主线来谋划、部署、推进。要把抓改革落地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不当“甩手掌柜”,不当“二传手”,结合本单位实际把好大方向,深入一线组织实施,沉到末端督导落实。二要始终立起聚力当下的鲜明工作引领。坚持聚焦主线筹划各项工作,干好当下具体工作服务支持改革。自觉强化全局观念,科学统筹抓改革与抓其他工作的关系,以当前部队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严谨细致筹划安排好战备训练等日常工作,凝神静气地抓好具体工作落实,防止顾此失彼、工作“挂空挡”。三要立起凝心发展的鲜明表率引领。历史实践证明,领导干部是助推改革的一面旗帜,其表率作用是改革顺利推进的“定海神针”。面对改革大考,领导干部应带头当好“应考者”,带头稳住心神恪尽职守,不为进退所扰,不为利益所困,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局面,在改革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严守纪律规矩,用铁手腕保障铁任务。冲破利益羁绊,统一思想行动,思想政治觉悟是基础,铁的纪律是保证。一是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自上而下组织开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引导官兵自觉在改革大局下思考行动,保证政令军令畅通无阻;坚决落实“十不准”,确保不听谣、不信谣传谣、不乱发议论、不妄议政策,以听令而行、闻令而动的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严肃性。二是把正风肃纪抓细抓常。用党纪军规正风肃纪,严肃纠治顶风违纪问题,确保改革顺利推进。改革方案就是命令,政策就是法规,必须不讲条件、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地刚性落实。该分解的权力、该分离的机构、该分流的人员、该分开的职能,都要不折不扣落到位,按照时间节点建立新形态新秩序。每名党员都要对照《纪律处分条例》的“负面清单”,严格组织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三是守牢安全底线。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安全稳定是底线,也是硬杠杠。必须采取超常措施,下非常之功、用万全之策,决不能发生影响全局的政治性问题、重大恶性事故案件、群体性事件和涉军敏感问题,确保不添堵不添乱。四是明确各级责任。越是改革深入推进,越要把责任线条理清楚,把工作担子压到位,层层尽好思想引领之责、统筹谋划之责、参谋建议之责、组织实施之责。(作者单位:95320部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