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做好新形势下军队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核心要点

  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是解放军报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是军队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件大事,具有深远政治考量和重大引领作用。

  习主席深刻把握“时”和“势”的新变化,鲜明提出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的根本要求,强调新闻媒体的政治属性不容抹杀、政治灵魂不容动摇、政治特色不容淡化,强调始终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强调把握大势、创新变革。

  习主席指出,解放军报是党在军队的喉舌,是我党我军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也是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个特色。这一重要论述,凝炼概括了解放军报重要地位作用,彰显了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关注,对军队新闻媒体乃至整个宣传思想战线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宣传思想工作姓党为党,就是要立起正确方向导向,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始终爱党、护党、为党;就是要高举党的旗帜,传播党的声音,面对错误思潮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就是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要求,把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就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2015年12月25日,习主席亲临解放军报社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重要讲话,着眼党、国家、军队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明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科学回答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升华了党对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的认识,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军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一项重大而长期的任务。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履行好军队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一、党关于军队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理论创新

  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是解放军报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是军队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件大事,具有深远政治考量和重大引领作用。习主席重要讲话,坚持用时代眼光审视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理论分量很重,实践指向鲜明,是指导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境界。党和军队的宣传事业,是在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前进的。在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如同强国强军伟业需要创新理论引领,宣传思想工作也需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习主席深刻把握“时”和“势”的新变化,鲜明提出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的根本要求,强调新闻媒体的政治属性不容抹杀、政治灵魂不容动摇、政治特色不容淡化,强调始终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强调把握大势、创新变革。这是对坚持新闻党性原则的强化和具体化,是对为谁服务、怎么服务重大问题的科学回答,赋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的时代内涵,为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了坚实理论基础和有力思想武器。

  擘画了强军征程中宣传思想工作新布局。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人民军队肩负的时代重任,是一项具有很强开拓性的事业。宣传思想工作如何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为强军兴军鼓与呼,这是历史和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习主席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国家发展大盘子中来谋划,放在意识形态斗争大棋局中来运筹,从根本属性、时代要求、功能作用等维度规定目标任务,对坚持党性原则、聚力强军兴军、激发生机活力作出战略部署,给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定了向、定了位、定了责,明确了路线图展开图。贯彻好讲话精神,就能有效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站位,为强国强军更好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立起了凝神聚气战胜挑战的精神旗帜。越是形势复杂越要旗帜鲜明,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勠力同心。当前,我们党领导人民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决胜全面小康的最后冲刺,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繁重任务,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斗争,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尤为重要和紧迫。习主席重要讲话,举旗亮剑,掷地有声,要求宣传思想工作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这是对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的郑重宣示,是坚定强国强军意志的政治动员,是对敌对势力意识形态渗透的有力回击,必将凝聚起同心同德、开拓奋进的强大力量。

  巩固发展了党领导人民军队的特色优势。毛主席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强调“红军的宣传工作是第一个重大的工作”。新的历史条件下,习主席着眼赓续优良传统、永葆特色优势,更加强调坚持思想领先,更加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习主席重要讲话,对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新闻宣传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任务要求等作了系统阐发,深刻揭示了军队宣传思想工作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重要依托,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途径,是党和军队政治优势的重要体现。在军队卓有成效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坚持用先进思想和进步政治精神贯注部队、引领发展,充分发挥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才能确保我军始终在党的旗帜下胜利前行。

  二、全面准确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的内涵要求

  习主席重要讲话涵盖宣传思想工作各个方面,既是理论指导又是实践要求,既阐明工作规律又部署重大任务。我们必须全面系统学习,领悟内涵要义,把握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党的喉舌的地位作用。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战线承担着重要的使命。习主席指出,解放军报是党在军队的喉舌,是我党我军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也是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个特色。这一重要论述,凝炼概括了解放军报重要地位作用,彰显了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关注,对军队新闻媒体乃至整个宣传思想战线具有普遍指导意义。领会把握这一重要论述,要求我们从新的思想高度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明确更好发挥职能作用的努力方向,进一步树牢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强化做好军队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牢牢把握“三个更强”的目标要求。目标指引方向。习主席强调,要紧跟强国强军进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做到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这一重要论述,从坚守根本性质宗旨、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强化功能作用发挥等维度,深刻阐明宣传思想工作如何加强、往哪着力的根本问题,明确了新的更高标准。新形势下军队宣传思想工作,只有紧紧围绕“三个更强”来谋划、来推进,聚焦“三个更强”来深化、来努力,才能站在新的时代高度推进发展进步。

  牢牢把握姓党为党的政治灵魂。世界上没有抽象的、超脱的新闻媒体,各种新闻媒体总是以这样那样的方式表现其阶级性和政治性。习主席鲜明提出“军报姓党”这一重大命题,指出了军队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恪守的政治属性、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宣传思想工作姓党为党,就是要立起正确方向导向,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始终爱党、护党、为党;就是要高举党的旗帜,传播党的声音,面对错误思潮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就是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要求,把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就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军委决策部署看齐,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

  牢牢把握强军为本的核心使命。宣传思想工作从来都是同党、国家和军队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习主席鲜明提出坚持强军为本,强调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引导全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紧跟强军进程,推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官兵头脑中扎根、在部队工作中落地,特别要突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件大事,做到“三个讲清楚、一个宣传好”;面向强军主体,坚持以广大官兵为中心,深入基层,眼睛向下,接上地气,发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涉及强军兴军的战略问题、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工作。这些重要论述,规定了军队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职能和中心任务,与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高度契合,体现了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的内在要求。

  牢牢把握创新为要的强大动力。信息网络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习主席鲜明提出坚持创新为要,把握信息时代传媒发展大势,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对军事媒体创新发展提出一系列要求。强调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突出内容创新这个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构建适合国情军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创新发展理念,抓住了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和要害,明确了发展方向、总体目标和着力点落脚点,我们要自觉贯彻落实到实践中去,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时代性和感召力。

  牢牢把握人才队伍的建设标准。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事业兴。习主席明确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军事宣传队伍,要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专业素质,弘扬优良传统,严肃各项纪律,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始终做到可靠、干净、过硬。这些指示要求,从政治品格、专业素养、作风形象等方面,确立起军队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时代标准和检验标尺,是军队好干部标准、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目标在宣传思想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

  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军队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习主席重要讲话,赋予军队宣传思想工作新的使命责任,确立起了更高标准要求。我们要以习主席重要讲话为遵循,全面贯彻落实“三个坚持”要求,着力宣传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宣传好党和国家、军队事业发展新成就新气象,宣传好中央军委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在凝聚思想共识、浓厚舆论氛围、提供精神力量上下功夫见成效。

  深化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这是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党性原则的本质要求,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把学习贯彻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在强固根本指导、掌握科学体系、领会核心要义、自觉看齐运用上深下去、下功夫。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基本脉络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强军兴军重大战略思想为重点学好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强军兴军的决心信心。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轮训,搞好面向基层的学习普及,推进院校“三进入”。尤其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聚焦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新成就宣传,深化重大问题研究,更好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大力营造改革强军的良好舆论氛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当前军队各项工作的主线,宣传思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在助推改革强军上聚焦用力。把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办好专题专栏,推出言论评论,着重回答为什么改、依据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讲清楚,紧跟改革进程有序释放权威信息,重点阐释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性科学性正确性。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讲清楚,抓住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搞好解疑释惑。把改革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好,立起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鲜明导向。

  围绕铸魂育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广大官兵是强军的主体。坚持把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按照绝对忠诚标准铸牢军魂,加强军魂教育和党史军史、优良传统教育,指导部队传承红色基因、培植信仰之基。坚定不移正风反腐,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扎实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用好岗位实践、教育讨论和年度新闻人物评选等方式,引导官兵以实际行动担当改革强军重任。打造富有特色的强军文化,抓好强军主题文艺创演和出版工作,开展“强军风采”系列文化活动,结合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打造一批文艺精品,更好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突出网络主战场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是宣传思想工作必争必占必守之地。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把网上舆论工作抓紧抓好。注重研究把握网络舆论生成机理和传播规律,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思想引领力。完善突发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坚决批驳和抵制歪曲历史事实、抹黑革命领袖、诋毁英雄人物等错误思潮。依法依规净化网络空间,加强涉军媒体和军事信息传播管理,严密防范遏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加强话语体系建设,讲好强军故事,展示我军良好形象。

  着眼增强时代性感召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日新者必日退。”适应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把军队宣传思想工作传统优势和信息优势结合起来,通过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突出内容创新,坚持求真求实,深化“走转改”,推出一批反映时代精神、反映官兵面貌、引起广泛共鸣的精品力作。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加强军队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军事媒体。创新方式方法,加快全军政工网改版升级,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军营微课”和干部学习“慕课”系统,建设好跟上时代步伐、满足官兵期盼的平台载体,不断提高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最近,习主席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就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的重要讲话与这次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牢记重托、不负使命,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军队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