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聚焦“主战”推动政治机关转型
黄集骧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指出,战区要以主要精力研究打仗、指挥作战,尽快从大军区体制运行模式转变过来。政治机关必须积极适应新的体制和“主战”职能,坚持以习主席训令为指导,围绕“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目标,以改革精神审视、牵引和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努力实现功能定位、工作内容、运行模式、方法手段等全面转型,让政治工作生命线焕发更强生命力。

  围绕政治统领这个根本,强化把关定向功能

  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推动政治机关转型升级,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部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这个根本原则和遵循,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到实处。在目标引领上把好关定好向。党的方向引领军队方向,党的任务规定军队使命。当前,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政治工作只有突出中国梦强军梦的目标引领,聚焦时代主题,实现转型发展才能彰显巨大威力。必须坚持用强国强军目标统领部队建设、谋划各项工作、凝聚官兵意志,确保部队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战略运筹上把好关定好向。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战区作为战略方向最高指挥机构,无论是作决策、还是抓准备,都有很强政治性、战略性、全局性。必须坚持用习主席关于战争指导的重大战略思想武装头脑,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观察思考问题、分析研判形势、科学运筹军事斗争准备,确保一切行动符合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心意图。在军事行动上把好关定好向。西部方向地域广阔、民族众多、边境线漫长、自然灾害频发,部队遂行任务政治性敏感性强。必须坚持政治统领军事,管边控边、抢险救灾等都要紧紧围绕政治大局权衡具体军事行动、守住政治底线处置复杂敏感问题,服从服务国家政治外交大局。

  围绕聚焦打仗这个核心,强化导向牵引功能

  战区主战,集中凸显专司主营的打仗属性。政治机关必须跟着打仗走、围着打仗转、瞄着打仗建,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辨是非、判优劣,形成有利于战斗力提升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牵引部队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一切工作向打仗用劲。树牢随时准备打仗的战斗队思想。加强形势战备教育,从国家安全环境、周边地区态势、战区使命任务的严峻性复杂性,看清威胁、增强警醒、保持忧患,将打仗思想植入官兵灵魂;营造实战实训氛围,解决好军味兵味战味不够、尚武精武习武氛围不浓等问题,把打仗准备变为行动自觉。树正以提高战斗力为根本取向的政绩观。发挥需求引领功能,围绕战斗力“指挥棒”提需求、搞规划、定标准,牵引部队建设紧贴备战打仗来展开;发挥检查考评功能,围绕领导精力是否聚焦打仗、能力素质是否胜任打仗、资源配置是否投向打仗等,以考促建、以评促战;发挥督查督导功能,加大实战化演训“治虚”“打假”力度,真正使战斗力标准硬起来严起来。树好按战斗力标准改进加强的风向标。立足战争准备基点,加强作战对手政情军情社情调研,推进政治工作实战化准备;研析战时政治工作作用机理和运行机制,把政治工作融入重大军事行动和联合作战全过程各领域;适应战区安全环境和使命任务特点,探索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政治工作规律,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立起实战化的作风形象。

  围绕联合制胜这个关键,强化协调凝聚功能

  联合作战,不是某些作战单元的简单相加、而是所有参战力量的有机融合,不是武器装备性能的单纯比拼、而是作战指挥体系的综合对抗,不是作战要素功能的单个发挥、而是整体作战效能的最大释放,涵盖对象多、协调控制难、保障要求高,对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指挥链路上的关键一环,政治机关必须适应联合作战空间多维一体、力量多元融合、节奏进程加快等特点,进一步找准定位、进入战位,充分发挥统筹资源、协调关系、凝聚力量等功能优势,为联合制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运用全维视角筹划政治工作。跳出大军区、大陆军的固有模式,把空军、火箭军等不同军兵种情况一并加以考虑,确保政治工作统筹全局、兼顾各方。着眼联合需求展开政治工作。加强党委对作战和联合训练的统一领导,强化作战力量协调和作战进程控制;充分考虑军种文化、部队职能、任务特点等,大力培养协同意识、联合文化;广泛开展政治干部学军事练打仗活动,形成重视联合、鼓励联合、促进联合的浓厚氛围。

  围绕平战一体这个常态,强化跟进服务功能

  战区指挥既包括平时也包括战时,内在要求政治机关必须把保证打赢作为主责主业、把跟进服务作为常态常情,从根本上防止和克服政治工作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服务现象。坚持全员额全方位融入。改变过去抓作战训练集中在几个部门、少数人员的状况,让个个都成为指挥作战的主角、人人都成为研究打仗的主力;改变过去抓教育管理多于抓作战训练的状况,把战时政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改变过去部门间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状况,加强统一筹划、科学合理分工、明晰工作界面,最大限度聚合抓训抓战力量资源。坚持全过程全领域渗透。坚持与作战训练一并部署、同步推进,既以作战准备牵引、又在常态化任务中展开;既抓方案预案、手段装备等有形准备,又从工作方式、机制作风上健全完善;既做到作战任务部署在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又确保军事行动在哪里展开、政治工作就在哪里发挥效能,切实提高实案化实战化水平。坚持全要素全时段检验。充分体现平战一致要求,坚持立足操场、面向战场,重点考察检验政治工作的组织筹划、方法流程、工作内容、实际效果等,推动平时与战时无缝链接;充分体现综合集成要求,把政治工作检验评估与军事、后勤、装备建设考核结合起来,实现要素考评与体系考评相统一;充分体现打赢制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绩效检验,在发现问题中提出军事需求,在整改问题中推动整体建设,促进战斗力新质提升。

  围绕建用适度分离这个特征,强化组织保证功能

  在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大格局下,实施建用适度分离,战区平时不直接领导管理部队。要确保战区党委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确保战区对所辖军事力量实施有效指挥、确保战区所属各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必须坚持以作战需求为牵引,努力把各级组织搞坚强。以作战需求牵引各级党组织提高抓思想建设的能力。着眼未来战争对部队思想素质的要求,坚定抓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贯彻落实,深入抓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特别是战区战略学习理解,扎实抓职能使命、形势任务、政策纪律等教育,牵引部队理论武装、思想教育等紧紧围绕战区使命任务来展开、来推进。以作战需求牵引各级党组织提高指挥作战的能力。着眼联合作战对党委提出的新要求,以完善和落实党委议训议战制度、分析研判战区战略形势和作战对手、组织战备和军事行动等为抓手,强化各级党委战略运筹谋划、风险危机管控、军事行动指挥、领导部队发展等能力,打造过硬指挥中枢、战斗堡垒。以作战需求牵引各级党组织提高党管干部的能力。着眼现代战争对高素质军事人才的特殊要求,注重在重大军事行动中考察识别干部,用好中高级指挥军官考核权和推荐权,围绕战区战略和作战预案制定人才需求预案,引领各级党委优化人才培养、选拔、使用的路径办法,形成素质过硬、专业齐全、梯次合理的人才队伍。

  围绕人才队伍这个支撑,强化选拔培养功能

  制胜之道,要在得人。推动政治机关转型升级,必须把培养造就深谙联合作战的指挥人才群体、精通军事谋略的参谋人才群体、掌握新型装备的战斗人才群体、善于创新攻坚的科技人才群体、专业技能精湛的保障人才群体作为分内职责、当务之急,为战区主战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在构建立体培养体系上奋发有为。在继续用好联合办学、换岗锻炼、交叉任职等办法的基础上,坚持以提升信息化素养为主导抓好送学培训,以复合岗位锻炼为牵引走开战区、军种、部队交叉任职路子,以急难险重任务锻炼为平台加快作战指挥能力培养升级步伐,切实在多领域、多层次、多岗位磨砺中提高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尤其是指挥打仗能力。在营造良好用人生态上倾力而为。坚持选人用人标准,把一心谋打赢练打仗的军队好干部用起来;严格选人用人程序,确保公平公开公正;纯正选人用人风气,形成有利于新型军事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在拓宽军民融合渠道上主动作为。依托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来支撑,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体制机制;依托军事斗争准备需求来带动,拓宽国民教育资源、国家人才资源利用渠道;依托文职人员制度改革来助推,最大限度挖掘社会人力资源,搞好智力引进。(作者系西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