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向创新要战斗力
卢永华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指出,要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关键在创新。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必须聚焦强军目标、着眼备战打赢,在创新驱动中突破训练短板,强化创新驱动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推动新质战斗力不断跃升。

  注重向改装挖潜要战斗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抓住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改革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狠下功夫,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武器装备是部队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物质基础,改进武器装备、增强作战性能是战斗力提升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必须主动作为、改进创新,以现有装备为平台,以加改装为手段,打造新质战斗力。增强装备战斗力新的增长点,要超前布局,着眼国内外军事科技发展,依托现有装备平台,及时将新技术新成果纳入应用范畴,通过技术改进为战斗力插上翅膀。紧盯最新技术前沿,及时掌握外军先进的武器装备技术动态和底数,为备战打仗提供可靠参考。升级武器装备,实现l+1>2的效能,并在实战化演练中得到作战使用检验,焕发出新的活力。

  注重向创新战法要战斗力。“剑不如人,剑法要胜于人”。面对新旧装备并存的实际,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扬我军以劣势装备战胜强大敌人的光荣传统和爱国血性,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创新战法谋打赢,让创新战法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强劲引擎。要盯着对手“变”,敢于直面强敌做到“敌变我亦变”,利用我方优势针锋相对制订战法,以己之长破敌之短。要围着任务“转”,锤炼打胜仗本领必须围绕有效遂行使命任务来展开,把任务作为提升战斗力的磨刀石,不断创新和检验战法训法。要跟着装备“换”,创新战法必须适应武器装备的更新,摒弃刻舟求剑式的机械化思维。特别随着新型武器装备入列要研训新战法,最大限度发挥武器装备性能。

  注重向提升官兵素质要战斗力。作为战斗力建设的主体,人永远是未来作战的决定因素。备战打仗必须牵住“牛鼻子”,紧紧扭住官兵素质提升这个核心持续用力,不换装备换“脑子”,不变载体强主体,充分释放创新发展的活力。把增强官兵的信息化素养突出出来,提高熟悉了解和运用信息化武器装备的能力,做到“用好自己的、掌握对手的”,从中发掘战斗力新的潜力值和增长点。以提升官兵实战化本领为牵引,培育战斗力增长的新源泉。强化官兵的非对称作战思维,强化“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作战理念,引领官兵把手中武器装备用到极致。结合对抗演练,尤其在面对面、背靠背的实战演练中,让新老装备科学布局走上一线,在真刀真枪的对抗中探求克敌制胜的方法本领。培育国际化视野,通过参加远洋护航、中外联演和战备巡逻等重大任务,建立跨军兵种交流代职常态机制,引领官兵学习借鉴友军、外军先进的训练管理、作战指挥经验,在交流对比中推动战斗力建设创新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