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一带一路”将长久造福世界
王义桅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对不少国家来说,中国日前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的80章内容中,第51章非常值得关注。

  这一章事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提出三大举措:健全“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畅通“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共创开放包容的人文交流新局面。这体现“知行合一”的中国风格。

  在健全“一带一路”合作机制方面,相关做法包括:中国将继续加强同国际组织和金融组织机构合作,积极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设,发挥丝路基金作用,吸引国际资金共建开放多元共赢的金融合作平台,等等。

  在畅通“一带一路”经济走廊方面,中国将继续推动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新亚欧大陆桥、中巴、孟中印缅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推进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构建连接亚洲各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等等。

  在共创开放包容的人文交流新局面方面,中国将办好“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发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作用,等等。

  “一带一路”事关互联互通。在此方面,中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从古代讲,中国两千多年前就实现了“书同文,车同轨”;从现代讲,中国建立起了世界上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从当代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优越性,国内互联互通正在逐步完成,这是通达天下的基础。不到10年时间,中国建了1.9万公里高铁,占全世界高铁六成以上。5年后,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不只局限于实实在在的政策、项目、活动,“一带一路”的影响力,还来自于中国的软实力,来自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中国倡议的历史内涵与世界意义日益显现。

  “一带一路”概念本身,包含了中国传统哲学——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经济走廊”、“经济带”的提法具有鲜明的改革开放特色。“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再穷不能穷教育,不把贫困传给下一代”,这些话语,对面临脱贫压力的国家和民众来说,很有参考价值。

  中国的现代化经验最鲜活,中国的探索经验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最有吸引力。“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表明中国在深挖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潜力。中国的技术市场化能力最强,工业化经验最鲜活,实践能力与变通性最强,最能适应多样化世界发展需要。同时,“一带一路”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也凸显了中国探索的世界意义。

  今天,以互联互通为核心的“一带一路”,通过包容性技术、包容性制度,正在开创包容性全球化,打造现代化和文明的共同复兴。这就是“一带一路”的时代使命,也是“一带一路”软实力。“一带一路”,将长久造福世界。(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