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捷关系升级 “丝路”外交再增活力
张君荣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3月30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访问期间,中捷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此次访问也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首访和今年对欧洲国家的首访。学者认为,中国此次与有“欧洲之心”称号的捷克实现双边关系的升级,将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外交新典范,进一步推动中国在该地区发展双边关系、次区域合作与区域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新的契机,“丝路”外交又增添新活力。

  谱写中捷关系新篇章

  在地缘上位于欧洲中心的捷克,既是欧盟成员国、北约成员国,也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中的重要一员,今年还担任中东欧地区重要的次区域组织维谢格拉德集团的轮值主席国。在前中国驻捷克大使、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看来,捷克地缘位置重要,连接欧洲的东西南北,具有互联互通的天然优势。

  捷克工业基础非常好,是中东欧地区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给出了一组数据:近两年,捷克采取对华务实外交,双边贸易取得突飞猛进的增长,成为中国在中东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家,仅次于波兰。2015年,北京—布拉格开通直航,中国赴捷克游客人数达到28.5万,比2014年增长了约35%.

  霍玉珍认为,此次习近平主席对捷克的访问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体现了两国关系近几年发展良好、强劲的势头,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具体体现,特别是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升了双边关系的战略水平,双边关系进入到一个新时期。

  霍玉珍解释,中捷两国战略关系的确立被赋予了新内涵:在政治层面,这是两国建交60多年来首份具有定位性的政治文件,对引领未来双边整体关系意义重大;在经贸领域,双方签署的多个政府和企业间的协定和协议,为深化双方在经贸、投资、能源、金融、人文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创造了条件。

  曾在捷克工作多年的霍玉珍,用“突飞猛进”一词形容中捷近年来的经贸合作态势。过去十年间,捷克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190%.此访期间,双方签署了多领域合作文件,将进一步激发两国企业加强合作的积极性。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扩展合作发展空间。比如,中方可以参与捷克核电站的建设及升级改造,也可以在捷建设工业园区,并深入探讨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寻找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

  3月28日,随着中捷两国合拍的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正式开播,一只来自中国的大熊猫和一只来自捷克的小鼹鼠成为了好朋友。这不仅象征了中捷两国友好发展的现实与期待,也反映着政府外交层面之外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新形式。

  学者认为,国家层面的外交和城市交往是相辅相成的。捷克多个州与中国四川、河北、山东等省份早有合作关系。这些往来对于双边关系、务实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在霍玉珍看来,捷克还会在“16+1合作”机制中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特别是在地方合作方面将走在前面。自“16+1合作”机制设立以来,捷克始终积极参与这一合作,迄今捷克已牵头主办了“16+1合作”地方领导人会议和“16+1合作”卫生部长会议。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激发中东欧国家加强与中国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热情,同时各方也可以进一步扩大三方合作。

  孔田平介绍,维谢格拉德集团作为欧洲重要的次区域组织,其经济和政治作用相当重要。近年来,集团各国的官员多次提出形成“V4+中国”会晤机制的提议。值得肯定的是,2015年中国与维谢格拉德集团已经启动外交部司局长级别的磋商机制。作为维谢格拉德集团重要成员国,捷克期待成为中国在中东欧的金融中心、交通枢纽,同时希望成为中国产品走向欧盟的门户。“双方都有合作意愿,下一步的落实需要找到能够让双方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

  “丝路”外交有助多方合作

  此访恰逢中国政府《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出台一周年。学者认为,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推动“丝路”外交,有助于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发展双边合作、次区域合作、区域合作。

  霍玉珍认为,中东欧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关注并充满期待,而且有热情参与到实施和落实进程当中。中东欧16国都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愿将本国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并借助“16+1合作”机制,进一步扩展合作平台,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利时机。

  随着中捷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相关文件显示,中捷双方将致力于在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共同推动双边合作。双方将以两国政府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基础,加强“一带一路”与各自发展战略和政策协同,开展和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双方和平、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双方将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编制中捷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并尽快编制完成规划纲要,筹备其项下的重大项目。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中东欧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刚看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16+1”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其基础和前提是民心相通。这源于中国与包括捷克在内的中东欧国家数十年积累下的深厚友谊。当下,双边出现“语言热”,语言人才毕业“出口”,也已从传统的外事部门拓展到企业层面,这反映出双边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