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强军兴军的历史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论与实践
李升泉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指出,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建军治军抓住了这三条,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必须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习主席指出,要把强军目标要求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使之成为推动部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目标昭示方向、引领发展。强军目标体现了党和人民建设强大军队的夙愿,得到了部队上下的广泛认同,熔铸起全军官兵团结奋斗的信念根基和思想基础,为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深化部队改革创新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习主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把优化结构、完善功能作为一个重点。这轮改革裁减军队员额30万,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根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推动军队规模更加适度,功能更加完善,结构更加合理,编成更加科学。

  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要法治化。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增强我军凝聚力战斗力和有效履行我军使命任务的坚强保证,是实现强军目标的现实需要、基础所在、责任所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以政治家、战略家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强军兴军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科学阐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把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发展到一个新高度,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实践进入新的发展时代。

  一、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

  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强军目标重要思想,是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思想,揭示了强军梦的本质属性,拎起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为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三年多来,在强军目标重要思想统领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启了新征程,取得了巨大成效。

  强军目标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习主席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不久,就郑重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后又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强力推进。这一强军目标,是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适应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对我军建设目标任务的新概括新定位,反映了党的历史任务的新要求,展现了党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决心意志,成为引领我军建设发展的奋进旗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新境界。实现强军目标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全军官兵不懈奋斗、共同奋斗。全军官兵牢记职责、敢于担当,围绕强军兴军的“总布局”“路线图”,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历史自觉和实践自觉,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开创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崭新局面。

  强军目标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我军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不断提升。习主席指出,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建军治军抓住了这三条,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必须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近年来,全军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围绕提高军事斗争准备的针对性实效性,建设保障打赢现代化战争、服务部队现代化建设、向信息化转型的后勤,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着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坚持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摔打磨砺部队,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我军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显著提高,军事斗争准备迈上新台阶。

  强军目标凝聚了强军兴军的强大意志力量,部队全面建设不断深入发展。习主席指出,要把强军目标要求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使之成为推动部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目标昭示方向、引领发展。强军目标体现了党和人民建设强大军队的夙愿,得到了部队上下的广泛认同,熔铸起全军官兵团结奋斗的信念根基和思想基础,为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深化部队改革创新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全军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论述,按照全面进步的要求抓基层打基础,自觉强化强基固本思想,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积极培养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切实打牢实现强军目标的坚实基础,有力推动了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

  二、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谱写政治建军新篇章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习主席亲自决策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着力研究解决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十一个坚持”“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方略。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长期以来,敌对势力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动摇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根基,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习主席明确指出,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面前,各级必须头脑清醒、态度鲜明、立场坚定。习主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足迹遍及海陆空火箭军、武警部队和各大战区,无论走到哪里,他最关心的,讲的最多的,始终是打牢官兵思想政治根基,确保部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调各级党委要把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作为第一位的责任,坚定维护这套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全军部队落实“绝对”标准铸牢军魂,着眼“四有”要求狠抓军魂培育,把党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的信念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

  大力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政治工作威信威力逐步提高。在实现强军目标的进程中,政治工作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怎样发挥作用,一直是习主席思考的重大政治问题。习主席强调,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保证。这些年来,我军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发展进步,但也存在和积累了诸多问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强固政治根基、强化根本职能,习主席明确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最紧要的是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和政治工作威信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为政治工作围绕时代主题发挥生命线作用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军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切实贯彻落实古田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增强履职本领,坚持依法指导,推进手段创新,政治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走出新路子,焕发出强大活力和勃勃生机。

  正风肃纪清理纠治沉疴积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速形成。我军在长期艰苦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体现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优良作风。但由于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我军优良作风在一段时间内受到严重侵蚀,甚至形成了令人忧虑的沉疴积弊。习主席从坚持人民军队根本性质和宗旨的高度,深刻指出作风问题决定着军队的发展方向,决定着军队的生死存亡,强调军队不能自毁长城,军中决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习主席着眼解决军队建设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制度等方面出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政治工作解决时代性问题、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全军坚持把改进工作作风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突破口,把整风整改贯穿学习贯彻全过程,以“三严三实”教育为载体,以高中级干部为重点,坚决查处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等军内腐败大案要案,加强教育清理规范,纠治官兵身边的不良倾向和歪风邪气,认真做好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和纪律整顿,部队上下呈现出浴火重生、整装出发的新气象。

  三、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擘画改革强军新愿景

  强军兴军的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习主席从加快推进强军进程、更好赢得我国军事发展优势、抢占世界新军事革命制高点的战略高度,发出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号令。

  系统规划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确保国防和军队改革正确方向。作为党的领袖和军队统帅,习主席亲任国家和军队两个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决策把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单独一部分写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这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顶层设计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习主席以国家战略大视野一体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对改革研究论证、方案拟制、任务部署等实施强有力的领导指导,既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又保证了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正确方向。去年底,中央军委召开改革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科学回答了塑造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塑造军队的重大问题,系统设计了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宏伟蓝图,极大地汇聚起改革强军的磅礴之力。

  重塑军队组织形态体系,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军队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军队管理和作战的“中枢神经”,在军队组织体制中处于主导地位。我们既要看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要看到一些制约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一直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为切实解决这些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有效落实,这次改革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管理和作战指挥新格局。

  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军队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是实现人与武器装备有机结合、生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关键因素。习主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把优化结构、完善功能作为一个重点。这轮改革裁减军队员额30万,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根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推动军队规模更加适度,功能更加完善,结构更加合理,编成更加科学。军委决定将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按照核常兼备、全域威慑的战略要求,有效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成立陆军领导机构,明确了新形势下陆军建设的战略定位,赋予陆军新的重大使命和更高标准要求,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成立战略支援部队,使之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成为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

  完善相关领域政策制度,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质量和效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政策制度,调整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构建加速推进军事人才现代化的政策制度体系是其中关键环节。这次改革,着眼于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资源,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目的就是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构建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党的十八大以后,习主席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求从影响大国兴衰的高度正确看待和处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推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展现依法治军新气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就强军兴军进行了一系列战略思考,深刻阐明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战略地位、根本原则和目标任务,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提升战略层次,搞好军队法治建设顶层设计。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要法治化。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增强我军凝聚力战斗力和有效履行我军使命任务的坚强保证,是实现强军目标的现实需要、基础所在、责任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并就军事法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我军在法治轨道上朝着强军目标阔步前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升为党的意志,纳入法治中国建设总体布局,军队法治建设进入快车道、迈向新境界。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为加强军委对军队政法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适应现代军队建设和作战要求,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习主席深刻指出,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这三年,《军队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定》《军队领导干部秘书管理规定》《作战部队指挥军官任职资格规定》《重大军事活动保密规定》等一系列法规制度相继出台,聚焦战斗力、服务战斗力、保障战斗力,打出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组合拳。习主席亲自决策起草,亲自审定《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并对有关重大问题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形成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有力提升了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培塑法治文化,按照法治要求推动治军方式转变。法律必须被遵守,法治必须被信仰,否则就形同虚设。习主席明确提出要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让全军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要求全军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强调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必须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管,切实给部队立起坚定的信心和正确的导向。全军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训练,引导官兵确立法治思维、强化法治素养、立起法治规矩、提高法治能力,把培养法治精神作为强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按照法治要求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指挥方式、运转方式和推动工作方式实现了历史性转变,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融入部队、落到实处,人民军队正沿着全面法治化轨道阔步前进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作者: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