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按照“四个坚持扭住”要求抓建基层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强调,要按照“四个坚持扭住”要求抓建基层,把部队基础打得更加牢固。“四个坚持扭住”这一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了强军兴军征程中基层建设的特点规律,明确了夯实部队基础的基本抓手,为新形势下抓帮建强基层提供了根本遵循。

  “四个坚持扭住”是新形势下基层建设的大思路总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倾听官兵心声,对加强基层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去年在视察驻昆明部队时提出,要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这“四个坚持扭住”是推进基层建设的有力武器。

  党关于部队基层建设理论的最新发展。我们党从建军之初,就着眼打胜仗创建基层党组织中枢、紧紧依靠官兵这个主体、坚持依法从严夯实部队基础,形成了一系列的抓建基层的科学思想。早在井冈山斗争初期,毛泽东领导起义部队进行“三湾改编”,及时提出“班排建小组”“连队建支部”“营团建党委”,在连队推行民主制度等,使红军历经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改革开放后,面对社会环境的“四个多样化”、基层部队官兵成分结构新变化,以及网上意识形态的新博弈,我们党强调“支部要发挥很好的作用”;要依据《基层建设纲要》、“按照‘五句话’总要求加强基层建设”;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新形势下,习主席坚持和发展这些重要思想,紧贴部队基层实际,提出“基层建设硬件要硬,软件也要硬”“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重点解决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解决服务基层、服务官兵不到位的问题”等,特别是提出“四个坚持扭住”,形成关于新形势下如何抓基层的系统思想,把我们党加强基层建设的理论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新境界。

  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关键枢纽。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如何把强军目标在部队的末端落下来,引导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是当前抓基层的一个时代性课题。“四个坚持扭住”找到了强军目标与基层连接的纽带,架起了强军目标通往基层的桥梁。基层做到听党指挥,就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建设,让听党话、跟党走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基层做到能打胜仗,就要坚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不懈地围绕战备训练开展一切工作;基层做到作风优良,就要坚持不懈地把依法治军作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牢固确立起来。

  解决当前存在突出矛盾问题的有效途径。问题是工作的导向。近年来,各部队在加强基层建设上下了不少功夫,但也要看到,一些基层党组织功能有所弱化,支部书记队伍总体抓党务和开展政治工作能力不足;一些官兵牺牲奉献精神弱化,骄娇二气比较重,战斗精神不足;一些部队统得过死、管得过多,出现“上不放心、下不尽心,上不放手、下不动手,上不放权、下不挑担”的现象,基层活力不足;有的部门抓工作想一出是一出,“五多”问题依然存在,搞得基层疲于应付,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还未彻底纠治,法规制度执行力不足,等等。“四个坚持扭住”契合了破解这些问题的实践呼声,反映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坚定决心,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规律性认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

  夯实信息化战争作战单元基础的重要举措。基层作为最基本的作战单元,是克敌制胜的“刀尖”,抓基层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向打仗聚焦、用打赢检验。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作战力量重心向基层前移,每个基层单位都是直接组织作战的力量单元,一架飞机、一艘战舰、一辆坦克、一台微机都关系着作战胜败。这就需要进一步强固一线党组织堡垒作用、提高实战化战备和训练水平、激发一线官兵以主人翁姿态冲锋陷阵精神、确保以过硬的素质作战。“四个坚持扭住”适应了信息化战争中组织形态编成和军事力量运用的新特点新变化,指明了信息化大背景下推动基层发展的战略支点。

  深刻把握“四个坚持扭住”的科学内涵和哲学意蕴

  “四个坚持扭住”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分析和解决基层问题的典范,科学回答了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和军事斗争准备怎样加强基层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具有十分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是首要。强调必须把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实到基层,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用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选准配强正副书记,强化基层党组织管党员、管干部的职能,建设过硬的干部队伍、士官队伍、党员队伍,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是核心。强调必须把战斗力标准落实到基层,要结合战备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深入研究和实施针对不同作战对手、战场环境的战法训法,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等活动,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推进强军文化建设,引导官兵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是关键。强调必须紧紧依靠官兵把基层建设好,加强新的时代条件下部队基层三大民主建设,尊重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务支配权,关心基层,多办排忧解难实事,增强官兵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

  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是保障。强调要在基层依据法规制度抓落实,确立起依法建设基层的基本方式,按照条令条例规范基层建设,坚持依法带兵,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加强工作统筹,坚决纠正“五多”,严禁吃拿卡要、收受官兵财物,严禁侵占官兵利益,严禁随意插手基层敏感事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四个坚持扭住”是一个相互联系的统一体,体现了科学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体系思维,具有坚实的哲学基础。一是体现了重点性和全面性的统一,既抓住推进基层建设根本性问题,又覆盖基层建设全面内容,反映面上抓建设和重点抓枢纽的结合,提起了基层建设的灵魂、中心、主体、作风等核心要素。二是体现了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既从实践中提炼出带普遍性的基层指导原则,反映新形势下基层建设各个环节之间的内在的真理性认识,又明确抓基层打基础的大的抓手,具有很强的实践价值和可操作性。三是体现了内生性和外促性的统一,既强化官兵主人翁意识,增强基层建设动力和活力,又强调领导机关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以科学的方法指导基层,以扎实的作风服务基层,以良好的形象带动基层,形成官兵主建和机关帮建的强大合力。

  贯彻落实“四个坚持扭住”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个坚持扭住”不仅强调“扭住”,而且强调“坚持”,这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抓基层的决心和恒心。贯彻落实“四个坚持扭住”要求,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解决问题不撒手的韧劲和意志,把“四个坚持扭住”要求贯穿于依照《纲要》建基层的轨道,形成抓基层打基础的经常性机制。

  用“四个坚持扭住”转变抓基层的思想观念。“四个坚持扭住”蕴含着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创新认识,贯彻落实必须从转变思想观念做起。一是从抓基层就是给钱给物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牢固确立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用劲的思想观念,着力把基层党支部搞坚强;二是从就基层抓基层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牢固确立围绕战备训练来抓的思想观念,着力实现抓基层与抓战备的统一;三是从领导机关越俎代庖抓基层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牢固确立依靠广大官兵主建自建的思想观念,着力激发建基层的动力和活力;四是从习惯于用土政策土规定土办法另搞一套抓基层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牢固确立按照条令条例规范抓基层的思想观念,着力克服“五多”、保持部队正规秩序。

  用“四个坚持扭住”理清抓基层的基本思路。“四个坚持扭住”对基层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标准、体现了新期望,为各级制定抓基层的路线图提供了坐标系。一是把强军目标作为总引领。“四个坚持扭住”的思考原点,是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按照“四个坚持扭住”抓基层,必须始终盯住强军目标,将其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基层各项工作之中。二是把党支部建设作为重点来抓。“四个坚持扭住”首先强调抓好党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和关键。这就要求把发挥核心堡垒作用的党支部作为重点突出出来,增强党支部的“造血”功能,提高支部解决自身问题、领导全面建设和带领官兵遂行任务的能力。三是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要用“四个坚持扭住”这面镜子来系统审视基层建设找差距,运用这一有力武器来解决当前基层建设中比较突出的组织薄弱、游离中心、活力不足、部队忙乱等问题。

  把“四个坚持扭住”落实到基层工作的实践环节。“四个坚持扭住”不仅在一时一事上要加以认真落实,而且在全时空、全员额、全领域要始终坚持、始终扭住。在规划设计中落实。要把“四个坚持扭住”贯彻到一切工作之中,体现到指导思想、工作安排、时间节点、方法措施里。在完成任务中落实。完成任务是贯彻落实“四个坚持扭住”的着力点。随着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日益常态化,落实“四个坚持扭住”也要渗透在各项任务中常态化;随着部队拉动完成战备任务越来越多,也要把“四个坚持扭住”落实到“动中抓建”的各项工作中。在评价监督中落实。无论是平时的日常检查,还是阶段性的工作评估,以及年终“双争”评比和表彰,都要在评价监督内容上充分体现“四个坚持扭住”要求,切实让各级形成落实“四个坚持扭住”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执笔:吴志忠、胡映卫、王定明)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