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助力解决世界经济突出问题
——瞩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3)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增强信心是一个重要方面,关键时刻二十国集团有责任站出来

  一段时间以来,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推进,正展现出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大国不断为世界经济克服困难贡献力量的进取姿态和责任担当。

  2014年二十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作出决定,由中国举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这一选择体现了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对于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的认可,也蕴含着对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二十国集团机制转型等关键问题上发挥引领作用的期待。“我希望杭州峰会是真正的国际合作重生的契机。”加拿大前总理保罗·马丁此前在一次国际会议上的发言,突出反映了这种心态。

  自去年12月正式接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以来,中国正在不断以积极作为回应国际社会的期待。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这个既定目标,中国的作用体现在峰会主题议题设计等理念引领方面,同样体现在以切实方案为解决世界经济突出问题凝聚行动能力上。

  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增强信心是一个重要方面,关键时刻二十国集团有责任站出来。2月份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上海会议是为9月杭州峰会成功举办做准备的一次重要会议。此次会议明确指出,前一阶段国际金融市场出现的焦虑情绪,同全球经济基本面相脱节,并且重申二十国集团要防止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政策承诺,还第一次在公报中写入二十国集团成员要就汇率市场进行密切的政策讨论与沟通。英国《金融时报》的相关报道指出,这次会议让全球投资者明白,“断定政策制定者的工具箱已经空了依然是轻率的”。

  当前,全球贸易增长继续低于全球经济增长,作为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有所减弱。2015年世界经济实际增长3.1%,而全球贸易仅增长2.8%,而且多年来第一次出现发展中国家贸易增长低于发达国家贸易增长的情况。针对这样的情况,中国将通过今年峰会同各方共同努力,建立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合作机制和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做出更多贡献,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制定全球价值链能力建设战略计划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开展能力建设。这些努力逐渐付诸实践,将在经贸领域取得惠全球、利长远的成果,为世界经济增长释放潜能。

  长远来看,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动力转换、青黄不接的过渡期,单纯依靠财政货币政策的老路子走不通,新的增长点还没有形成。为此,中国正在推动二十国集团各方在数字经济、新工业革命、可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能效等诸多领域制订行动计划,把共识转化为举措,争取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从根子上解决增长动力不足问题。

  世界经济的困难摆在眼前,各方对国际经济合作的需求客观存在。对于让杭州峰会成为行动库、而不是清谈馆,中国有着深刻认识,也给出了坚定承诺。事实持续表明,杭州峰会乃至二十国集团机制本身的影响力与公信力正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不断积聚提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