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国际传播的策略
项久雨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国际传播,既是中国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安身立命之本,也将对世界各国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党和政府对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国际传播战略价值的敏锐洞察,为解决这一时代任务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在此形势下,为深化当代中国价值国际传播理论研究与实践拓展,在探寻中国国际传播之应用型策略的同时,应在以下层面着力:

  系统研究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基础理论问题。扎实的基础理论研究能够为应用研究及其实践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系统研究相关基础理论问题,是现实要求所致。当前,中国在国家价值观传播的过程中,对于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核心要义和文明特质的阐释还停留在宣传形式层面,而且未能让世界知晓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世界使命和责任担当。但是,恰好这些才是其他国家和民众关心和迷惑的地方,因为他们想知道中国想对世界说什么?中国未来想对世界做什么?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将中国价值理念精细化、明确化,需要赋予其实质性的现代化内涵。比如,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所特指的“民主”,究竟是什么样的“民主”?与西方世界的“民主”的差别与相通之处何在?而我们要在国际社会传播开来的“民主”又具有怎样的独特蕴含?同理,“自由”“平等”“公正”“和谐”“富裕”等等诸如此类价值理念的时代气质与中国特色又是什么?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究竟能够为全球民众勾勒出一幅怎样的未来世界图景?相对于资本主义价值观所描绘和允诺的未来,这幅独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类未来蓝图,又具备怎样的优越性和吸引力?毋庸讳言,倘若解决不了这些理论困惑,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就很难获得国际理解,更谈不上什么国际传播影响了。毕竟,信息品质决定国际传播成效的高低。

  建立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国际传播的受众数据库。现有研究和现实一再表明,实证调查国际民众对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理解现状,是实现国际传播精准投放的根本前提。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国际受众数据库,并适时更新,是非常有必要和极其重要的。为了增进国际民众对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理解与认同,我们需要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信息技术,获取第一手的统计数据和资料,运用测算模型等分析方法,客观分析国际社会对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理解情况,评估这种理解现状与我们的预期之间的差距,并寻找这种差距背后的具体原因。即是说,在根本上,要弄清楚当今国际社会究竟以什么样的思维和眼界去看待当代中国及其价值观念的,弄清楚国际受众的文化需求、价值诉求、心理活动等等影响价值认同的主观因素,并把握制约上述因素的客观要素,及时建立翔实可靠的国际受众数据库。科学的国际受众数据库的建立,有利于提升国际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优化中国国际传播事业确有裨益。但是,不能过分夸大技术方法的作用,不要过分依赖技术方法,否则就会走向另一个极端,过犹不及。

  建构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国际传播的效果测评标准与体系。完善建构国际传播效果测评标准与体系,目的在于对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国际传播效果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分析。传播效果的测量与分析,是传播学研究与传播实践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缺少对传播效果测评标准及体系的理论探索与实际建构,必然构不成完整意义上的传播学研究与传播实践。而对传播效果采取单一的方法进行评估,必然是存在缺憾的。鉴于国际传播受众所具有的多样性、广泛性和复杂性的特征,国际传播的效果评估应该体现标准化、多样化和体系化。我们相信,随着技术手段的更新,国际传播效果测评标准与体系必须逐步完善,而这必将助益于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的双重发展。

  谋划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国际传播的话语提升策略。从国际传播学视角看,话语是建立在传播主体和传播受众之间的桥梁,它使传播者的思想能够被受众知晓。国际传播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传播者和受众之间的话语体系存在很大差异。语言的差异性仅仅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它是可以通过翻译水平的提升改变的,但另一方面,我国话语体系与西方国家之间也存在很大差别。当前,我国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国际传播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缺乏共享的文化系统和文化符号;二是易套用西方的模式,缺乏中国特色。这就导致以下两种极端:要么话语体系的差别使得不同国家对学科的表述会采用不同的方式,影响传播效果;要么照搬西方的模式,无法全面、系统、深刻地阐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因此,需要将解决话语理解问题作为研究对象,着力谋划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国际传播的话语提升策略。

  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既需要建立起与西方话语之间的桥梁,同时又需要坚持中国特色,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国际传播话语体系,使之既要具备时代性,又要具备民族性,应该成为当前之需。具体来讲,就是要在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传播中,传播话语既应该能够传递中国传统价值精髓,传递社会主义价值理念,传递中国人民价值追求,形成传递中国特色价值形态,同时又能够体现人类普遍的价值追求,如此才能形成让国际传播话语对象接受的公共语境,以期迎来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传播的春天。

  (项久雨,作者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国际传播策略研究”首席专家、武汉大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