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指引强军兴军新征程
颜晓峰
//www.workercn.cn2016-05-1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互推动,是我们党和军队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充满生机活力的根本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军事篇”,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强军兴军伟业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战略思考

  人民军队的成长发展史,是一部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指引下胜利前行的历史。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回答解决军队建设的历史性时代性课题,指导我军建设发展、履行使命的重大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深刻洞察世界新军事革命趋势、我国安全形势变化、军事力量需求和军队建设状况,以宽阔的战略视野、强烈的使命意识、深邃的军事思维、坚定的改革意志,全面筹划、领导和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

  从实现中国梦战略高度统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密切相连,与中华民族发展进程紧密相关。十八大后,习主席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深刻分析了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阶段、现实条件和艰巨程度,进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认识与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从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的需要出发确定国防发展战略和军队建设目标。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提出中国梦10天后,习主席在原广州战区考察时接着提出强军梦及强军之魂、强军之要、强军之基,表明中国梦强军梦互联一体、富国强军互为条件、治党治国治军统筹推进,表明习主席统领强军事业的大格局大气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总体布局专列一章,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体现了国家改革与军队改革统一部署;四中全会作出全面依法治国决定,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专列一节,体现了依法治军与依法治国同步协调;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规划建议,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专列一节,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进程一致。习主席聚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全力推进强国强军进程,并且要求全军具有这样的眼界和胸怀。

  从实现强军梦时代要求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2014年是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习主席十分关注甲午战争失败教训的研究,要求勿忘国耻,总结血的教训。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习主席检阅部队,发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时代强音。强军梦,胜利梦。如何让甲午战争的国耻军耻不再重演,如何让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续写辉煌,如何让国防和军队建设适应国家安全发展的需要,是进入信息化战争形态我军面对的最大历史课题。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加快军事变革,抢占军事战略制高点,争夺国际军事竞争新优势。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军许多年没有打仗了,缺乏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经验,各项建设成果缺乏实战检验。我国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恐怖主义威胁等问题更加凸显。形势决定军队使命任务,对手决定军事力量标准。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是习主席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根本着眼,是提出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时代背景。习主席强军思想,有着鲜明的时代性、深厚的实践性和现实的针对性。

  从问题导向和规律导向统一中创新发展军事指导理论。敏锐发现前进道路上的问题,深刻洞察实践过程中的矛盾,是理论创新的起点和前提,理论创新来自问题导向。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仗”“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这个基本问题,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建设一支强大人民军队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征,深入回答如何适应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如何紧跟当代军事发展潮流,如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如何实现军队建设发展动力转变等重大问题,将问题的逻辑转化为理论的逻辑。理论的使命是发现和表述规律,科学理论的标志是正确地揭示规律,理论创新同时要求规律导向,实现问题导向与规律导向的统一。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既抓住问题又反映规律,集军事发展规律、战争制胜规律、军队建设规律、人民军队建设规律于一体,集中探讨了新形势下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和建设巩固国防强大军队规律,从而成为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

  实现强军目标的行动指南

  习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形成强军思想与推进强军实践相辅相成、相映成辉。从在原广州战区考察时提出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的新观点,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提出强军目标的新思想,到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四个牢固立起来”的新论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提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新要求,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提出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重要位置的新战略,等等,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成为新形势下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科学指导和有力武器。我军官兵坚持用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始终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正本清源抓整顿、真打实练抓备战、谋求打赢抓改革、承上启下抓规划,强军事业扎实推进、成效斐然。3年多来,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更加坚强,军队政治工作重整行装,实战化训练和军事斗争准备成效显著,部队作风士气面貌一新,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展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成就新进展新跃升,令全军振奋、全党认可、全民点赞、世界瞩目,充分证明了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真理力量和价值力量。

  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历史性跨越,为强军征程指引发展方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民族复兴由大向强关键时期,习主席从谋民族复兴伟业、布富国强军大局、立安全与发展之基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科学筹划了建军治军的战略布局和发展路径,确立了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战略思想,明确了新的发展阶段军队建设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发展方向,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成为引领强军兴军新的伟大征程的“魂”与“纲”,为指引我军现代化建设迈上新阶段、实现新跨越、取得新辉煌,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指引下,人民军队聚力强军奋楫中流,固本开新、革弊鼎新、改革创新,在强军路上不断书写着雄壮的宏图画卷。

  提供军事变革的思想武器,为强军事业统一官兵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一思想是强军兴军的前提。新形势下,强军事业任重道远,意识形态斗争尖锐复杂,军事斗争准备和现代化建设任务繁重,尤其是面对一场整体性、革命性的军队改革大考,只有思想统一,才能统一意志形成合力推动改革,统一行动攻坚克难把握机遇。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各级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引导官兵积极拥护、支持、参与改革。这就告诉我们,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强军事业不断前进。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富有鲜明的政治考量、战略意蕴和现实指向,为改革强军奠定了思想基础,为建设强大军队注入了政治灵魂,是全军官兵思想和行动的正确导向。

  强化理想信念,为强军道路赋予精神动力。理想是前行的灯塔,信念是奋斗的力量。富国强军承载百年历史,凝聚无穷力量。习主席提出实现强军梦的战略目标,回应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吹响了强军兴军的时代号角,开启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伟大征程,给全军官兵以理想感召、奋进力量和责任担当,为强军兴军注入了强大正能量。芦山抗震救灾,部队实战演练,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战区成立,裁减军队员额30万……人民军队政治建军的信念更加坚定,改革强军的步伐更加坚决,依法治军的行动更加自觉,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更加宏阔,强军思想彰显出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为强军兴军汇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高扬远大理想、弘扬崇高信念,赋予全军官兵强劲的精神动力。全军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激发创新活力、提振改革动力,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开拓强军兴军新境界。

  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强军实践提供科学方法指导。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于新形势下强军实践,闪耀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智慧之光。分析现状、前瞻未来,习主席融合历史思维与理论思维,总结汲取建国建军的经验智慧,认识把握治国治军的特点规律,运筹谋划强国强军的大政方略,观察思考国家安全和军队建设重大问题。习主席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驾驭战略全局,把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放在世界风云变幻大背景下来审视,放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高度来谋划,体现了高超的战略思维。部署强军兴军大棋局,习主席总是从现实矛盾问题入手,进行战略分析、作出战略判断,抓住关键牵住“牛鼻子”,把握各方面各环节的关联性和耦合性,科学统筹谋划、作出战略举措。每项决策的制定、每个方案的部署,习主席都始终坚持科学议事决策、走群众路线,亲自参与调研论证,大抓贯彻落实,要求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成效,充分展现了习主席严谨的辩证思维、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务实的治军风格。从明确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到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方略;从主持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到领导召开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确立新形势下改革强军方略;从制定颁发军委“十项规定”,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立新形势下依法治军方略,等等。习主席强军思想透射着深邃的科学思维、展现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彰显着求实的理论品质,为破解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提供了科学思想引领和正确方法指导。

  深刻揭示强军规律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视野开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涵盖军队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包含宏观的深刻思考和细致的科学谋划,既阐述科学理念又制定方针政策,达到了科学真理性、理论创新性、实践指导性的高度统一。

  聚焦新形势下强军目标是什么、怎样实现强军目标,构建以强军目标为核心之点的思想体系。强军目标集中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重点和发展方向,高度概括了我军的根本原则、根本职能、根本宗旨要求,是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穿的鲜明主题。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这一时代课题,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地位、历史方位、历史使命、形势任务、建设目标、战略方针等重大问题,对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现实条件、思想基础、目标要求、组织保证、人才支撑、根本动力、基本路径等重要内容,作出全面深刻的阐述,形成了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强军兴军思想体系。强军目标是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科学理论体系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

  着力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道路,制定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重大方略。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思想,继承和丰富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根植于21世纪中国与世界军事实践,着眼新的时代条件和任务要求,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特点规律,形成了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基本方略。政治建军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途径。习主席确立了新的历史征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略,突出强化凝神铸魂,着力涤清沉疴积弊,重塑军队政治生态,指明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政治方向。改革强军是确保能打胜仗的战略之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展开实施,宣示了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为指向的强军布局大幕拉开,一幅开新图强的宏伟蓝图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铺展开来。依法治军是党领导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习主席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置于强军之基的战略位置,纳入依法治国的总体布局,贯穿改革强军的全过程,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踏上法治化、制度化的坚实轨道。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相互承接、互为支撑,统一于强军实践中,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指向,构筑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有力支撑。政治建军引领正确方向,改革强军提供动力引擎,依法治军发挥制度保障。

  深入思考关系军队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形成贯通强军思想的军事发展理念。创新发轫于思维定势的解放,发力于思想理念的转变。习主席国防和军队重要论述,是新的实践经验的理论概括和思想升华,是思想解放、理念更新的智慧结晶,蕴含着富有时代内涵的军事发展理念。“五个更加注重”集中体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理念。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深刻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要求牢牢把握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进一步确立了军队的核心竞争力,要求牢牢把握住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进一步确立了信息制胜的基础条件,要求牢牢把握住军事能力提升的系统准则;更加注重集约高效,进一步确立了现代化军队的运行机制,要求牢牢把握住军事管理的精准导向;更加注重军民融合,进一步确立了富国强军的国家战略,要求牢牢把握住国防和军队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五个更加注重”是对强军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取得成功的战略指导。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指导我军推进新的伟大实践的科学指南,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实践自觉,认真学习贯彻这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要引导全军官兵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好贯彻好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理论体系,深入领会科学内涵、掌握精髓要义、明确实践要求,极大发挥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和实践威力。要把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彻到部队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做到各项建设依据强军思想来加强,各项改革着眼强军部署来展开,军事斗争准备围绕能打胜仗来进行,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辉煌壮丽的强军篇章。(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