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德国扩军折射欧洲安全之变
倪海宁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日前宣布,将启动德国统一以来的首次扩军计划,在2023年前陆续从装备、预算和人员三方面强化军力。其中,军人和文职人员将分别扩充7000人和4400人。鉴于德国冷战后一直在军事领域保持谨慎政策,并以推行“非武力对外政策”著称,这次扩军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

  德国扩军有着多重推动因素,也折射出德国乃至欧洲所面临的安全局势剧变。乌克兰危机久拖不决、美俄在波罗的海地区一再上演舰机“猫鼠游戏”、接踵而至的恐怖袭击威胁、蜂拥而来的难民,客观上都促使德国不得不通过扩军来外控边境、内防不测。

  虽然此次增兵数量不多,且仅限于“长远蓝图”层面,加之德国囿于两次世界大战发动者这一历史包袱,扩军空间有限,因此,此举的政治象征意义远高于军事性影响。

  从中长期看,扩军并向东欧增兵之举,将助推德国“积极外交政策”的落实。“积极外交政策”是德国继上世纪50年代“融入西方”、70年代“新东方政策”、90年代追求成为“正常国家”之后的又一战略构想,旨在提升德国的国际影响力,而邻近的东欧地区则是落实这一构想的重要方向。近两年,德国推动欧盟与乌克兰签署联系国协定,并利用“明斯克进程”平台主动调解乌克兰危机,不断扩大在东欧的经济与政治影响。默克尔4月底曾宣称,德国将尽快考虑“向东欧派出强有力的军事力量”。不少欧洲分析人士评论称,这意味着“军事存在”手段在德国外交中的分量正明显加强,德国在欧洲乃至国际安全事务中的发言权将得到更有力的支撑。

  随着乌克兰危机发酵和俄欧关系走低,加之自身受困国际金融危机等问题,美国在不同场合多次催促欧洲承担更多防务义务,但除了与俄罗斯素有积怨的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之外,可谓应者寥寥。因此,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欧时,仍不忘敲打欧洲“不应对现有防卫能力自鸣得意”。身为欧盟最大经济体、军费GDP占比却仅为1.3%的德国,更是奥巴马的重点动员对象。北约欧洲成员国虽均承诺“在10年内达到北约相关义务要求”(即“军费不低于GDP的2%,装备费不低于军费开支的20%”),但多数欧洲国家客观上囿于财政困难,主观上也不愿冲到美俄对抗一线,一直对美国的要求虚与委蛇。德国的扩军之举很可能在欧洲产生示范效应,进一步提高北约的军事能力。

  在美军不断在东欧强化前沿军力部署的情况下,德国的扩军及向东欧部署,将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使北约与俄罗斯关系进一步恶化。在此紧张气氛中,欧洲国家被迫回应美国的压力,在美俄之间“选边站队”,美国则借势得以推动北约宣布在罗马尼亚启动、在波兰新建反导系统,此前拟于2017年起向东欧大规模增兵的规划,也变得更加顺理成章。由此观之,德国扩军带来的后续影响,短期内仍难以结束,其他各方如何反应,也有待进一步观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