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十赴亚太,奥巴马外交遗产能坐实吗?
李庆四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了他任内的第10次亚太之行,将先后访问越南和日本。舆论普遍认为,奥巴马频赴亚太,目的在于确保落实亚太再平衡战略。任期即将结束之际再走一遭,为的就是坐实这一外交遗产。

  无论美国如何辩解,亚太再平衡战略围堵遏制中国的目的都显而易见。从美国的战略版图上看,越南、日本可谓其重返亚太,拉拢控制地区盟友的支点国家。美国在全球实行战略收缩的同时却在亚洲大力扩张,打造亚洲版北约的意图十分明显。

  越南作为东盟重要成员国,自然是美国极力拉拢的对象,尤其在南海问题上,是远比菲律宾更有分量的棋子,也是弥补“再平衡”战略的薄弱环节。为此,华盛顿可谓大放善意,宣布解除了对越的武器禁运。日本则是美国传统盟友,访问广岛更被认为是奥巴马要强化其上任之初提出的无核世界理念,以证明他无愧于“诺贝尔和平奖”。总之,对于声称再领导世界一百年的美国而言,决不会甘心放弃霸权利益,为此,即便与魔鬼打交道也在所不惜。于是曾经在战场惨烈厮杀过的对手,纷纷抛弃历史恩怨走向利益同盟,日本已是铁杆兄弟,越南正在暗通款曲,这显然是美国做梦都想要的结果。

  设想总是美好的,但现实呢?核武器阴云始终是美日政府、民间的争议焦点,访日之前出现的美军抛尸案更是不祥之兆。美越虽说越走越近,分歧却依旧存在。美国与伊朗、古巴和解后的拖泥带水制裁表明,它对共产党领导的越南也不会完全放心。越南前外交官表示,在南海问题上越南立场不会改变,即通过外交渠道和平解决问题,不甘愿为美国亚太战略火中取栗。历史经验一再表明,一旦强国之间达成妥协,夹在中间的国家难免沦为牺牲品。鉴于中美地区影响力的压倒性地位,日越完全明白玩弄大国游戏的后果,引火烧身实为不智。

  当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为之奋斗时,美国却死抱冷战思维不放。从东欧到中东再到亚太,哪里出现美国身影,哪里就有冲突和动荡。今天的美国,俨然已经从战后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堕落为捣乱破坏者,肆意对抗一切它所认定的霸权挑战者。奥巴马亚太外交秀其实就是继续制造中国与周边国家矛盾,表明华盛顿在不折不扣地推行冷战时期的“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理念。所谓朋友,也不过是相互利用的棋子罢了。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通过南海问题对华施压上可谓绞尽脑汁,战争之外的一切挑衅手段几乎都用上了。先是美军舰机打着“航行自由”旗号在南海四处横行,对中国抵近侦察,其后又贼喊捉贼地炒作中国才是地区军事化的真正祸首。这种日益升级的常态化对抗表明,在遏制中国的问题上,美国不准备妥协。事实也同样证明,中国不可能无限以时间换空间,通过妥协退让换得些许安宁。当和平与发展已是时代主题,原有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必须加以改进和转变,这是现实需求,也是大势所趋。在这种大背景下,是甘当某些国家的马前卒,还是坚守自主求得发展,相关各国应当心中有数才好。(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