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决不能拖强国复兴的后腿
桑林峰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使命担当。我们生活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时代,只能为国家强大、民族振兴多做贡献,决不能拖强国复兴的后腿。

  今天,谁也无法否认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新常态、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发展新理念……一系列的新蓝图新设计激动人心、催人奋进,标示着我们距离中国梦的目标越来越近。

  无事深忧,有事不惧。在把握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同时,我们也要切实看到,实现由大到强,在到达力量对比的转折点之前,越前行面临的阻力与挑战越大。横向比较,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并稳步持续增长,但军事实力还没有完全跟上。军事实力只有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尽快达到世界一流水准,我们才能从容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挑战,才能抗住重大风险,确保战略机遇期不丧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中断。如果我们不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不主动识变、思变、应变,加快转型步伐,实现能力升级,那么不仅不能支撑国家向强,反而会拖强国复兴的后腿。

  宋朝重文不重武,国富军不强,结果被外族追着屁股打。崖山一战大败,皇帝大臣只得跳海殉国。历史的镜鉴值得后人思之。

  回顾历史,人民军队从来都是在国家建设、民族复兴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愈加激烈的军事竞争,我们能不能迎头赶上、实现超越?一旦出现危机和冲突,我们能不能拉得出、打得赢?这是时代向我们这支军队、这一代军人发出的拷问。我们必须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投身强军实践,以共同之理想凝聚共同之力量,以共同之奋斗实现共同之目标,最终建设成世界一流军队。

  目标引领发展,目标凝聚力量。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有强军方略,也要有强军布局;有宏伟蓝图,也要有清晰路线;有重点任务,也要有抓手载体。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深扎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子,才能保持政治优势、制胜优势;深入推进改革强军,塑造和设计好军队未来,才能建设强大军队、一流军队;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实现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才能锻造出铁律之师、严治之师,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下更为扎实的前进基础,使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一流军队买不来,靠照搬照抄拿不来。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就是要有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组织形态、作战体系、人才队伍、训练水平、军事理论,就是要具备能够与世界强手抗衡、过招、打赢的军事能力。当前,对未经现代战争洗礼的人民军队来说,要想尽早实现强军梦,必须用新的理念引领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的现代化转型重塑。坚持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我军从立足和平环境搞建设转到聚焦实战上来,从经验式跟仿式发展转到创新超越上来,从各自为政转到体系集成上来,从粗放发展转到集约高效上来,从军民二元分离转到军民深度融合上来,努力破解战建脱节、创新不足、各自为政、粗放发展、自成体系等突出问题,我军建设才能步入快车道,抵达强军的彼岸才能指日可待!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强军兴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军人身上。广大官兵永远保持那么一股干劲、一种锐气,勇于自我变革、自我塑造,中流击水、衔枚疾走,就一定能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在强国复兴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