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行稳致远 开创未来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欧关系在中东欧这一重要枢纽和通道上揭开崭新的交流合作篇章,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大潮中提升合作水平

  欧洲大陆,中东部激荡别样热情。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外,刚刚被命名的“孔子大街”“中塞友谊广场”,让中塞传统友谊再添新彩。波兰华沙瓦津基公园内的“中国大道”上,高高挂起的火红灯笼,依然沉浸在中国贵客来访带来的喜庆中。6月17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塞尔维亚、波兰进行国事访问,推动中塞、中波关系进入新阶段,不仅开启了中国—中东欧关系发展的新篇章,更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内涵。

  此次访问,中国与塞尔维亚、波兰关系均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3月,习主席访问捷克,中国与捷克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最高领导人三个月两访中东欧,凸显了中国对中东欧伙伴的重视,对中欧关系的重视。

  中东欧是欧洲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有着深厚传统友谊、真诚合作意愿,经济互补性强,这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提供了充沛动力和巨大空间。

  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包容开放,经过4年多的发展,“16+1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已经进入成熟期和收获期。

  展开“16+1合作”的成绩单,数字在增长,领域在扩大、项目在增多。2015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562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28%.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中国投资超过12亿美元。中国各省市已经与15个中东欧国家的155个省、州、市建立了“友好城市”或“友好省州”关系。

  “16+1合作”热潮涌动,不同的地理坐标也因合作有了相同的注脚。就在习主席此次访问中东欧国家期间,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河北唐山举行;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在中国苏州举行。“16+1合作”是中欧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完全可以为构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作出应有贡献。

  近年来欧洲发展进程命运多舛,欧债危机、难民危机、乌克兰危机、恐怖主义袭扰、“疑欧”主义盛行等,桩桩件件数下来,都在不同程度上侵蚀着战后欧洲一体化的成果。

  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关键时刻展示了伙伴应有的态度和行动。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一个繁荣、团结、稳定的欧盟。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国积极倡导通过深度对接各自发展战略,深化利益融合,促进共同增长。“一带一路”建设同欧洲的发展战略相对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容克投资计划”相对接,“16+1合作”同中欧整体合作相对接,这三大对接正在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激发中欧各层级、各领域合作活力。

  回望中欧交往的历史长河,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传承千年不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信念绵延万里不绝。如今,中欧关系在中东欧这一重要枢纽和通道上揭开崭新的交流合作篇章,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大潮中提升合作水平。

  这是值得铭记的仲夏中东欧之旅,是对中国—中东欧、中欧关系行稳致远的引领,是对合作共赢美好的未来开拓。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