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为什么美国反恐体系不能阻止独狼袭击?
陈宪奎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分享到:更多

  

  9.11之后美国政府每年投入约800亿美元,建立了庞大的反恐体系,这一体系包括国家立法,设立国家情报、国家反恐中心等机构。6月12日奥兰多独狼恐怖袭击后,美国政府随即宣布,奥兰多事件是一起独狼式恐怖袭击。6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说,奥马尔·马丁此次恐怖行为并没有受到任何恐怖组织的指使,他也不属于任何恐怖组织。但是奥马尔·马丁的网络记录显示,他长期接触恐怖主义信息,在互联网社交平台是一个活跃分子。

  奥兰多恐怖袭击案件是一起典型的独狼袭击事件,奥马尔·马丁是制造这起袭击的独狼。

  为什么美国花费巨资打造的反恐体系对付独狼袭击基本失效,根本原因是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在信息传播、组织结构和暴恐袭击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而美国现有的反恐体系没有随之而变,只是针对传统意义上有组织的恐怖主义发动的大规模袭击,对付独狼袭击基本失效。

  一、恐怖组织信息传播的自媒体变化

  现代心理学研究证明,一个人是否受极端思想影响、激化,与他所处的信息环境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美国新基金会认为,恐怖组织充分利用2002年前后出现的以自媒体为主的社交媒体平台,在推特、Facebook、YouTube等自媒体平台,自由发布视频、文字等信息,个体的恐怖组织信息传播代替了组织传播,造成恐怖主义信息泛滥。

  现在恐怖组织自媒体传播一是恐怖组织自己设立的自媒体平台,我们对ISIS2014年以来在Twitter和其它自媒体建立超链接的网络平台,进行域名认证检验发现,这类网络平台大约有69个,这是恐怖组织信息发布的核心信息源。

  二是恐怖组织利用全球自媒体公共平台建立的恐怖组织传播系统,他们利用目前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自媒体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不同特性传播恐怖组织信息,以期达到最佳的效果。

  在恐怖组织自媒体传播体系中,每一个“键盘圣战分子”都是具有信息传播功能的基本单元,都是一个宣传平台,构成了一个基本的“点”,具有向“群”传播的功能,即:点到群、群到群不断滚动发展,这是一种无组织的群的无限传播形态,是一种自我传播行为,这种自我传播行为代替了过去的组织传播行为,成为目前恐怖组织主要的传播方式。

  恐怖组织的自媒体传播的目的是发动恐怖袭击,与一般信息传播有着显著区别:一般信息传播(由闭环传播转向开环传播):一对一传播 → 一对多传播恐怖组织信息(由开环传播转向闭环传播):一对多传播 → 在开环中寻找受者 → 一对一传播 → 塑造“独狼”

  恐怖组织和独狼分子利用互联网和美国等国家的网络管理漏洞发展自媒体的趋势很猛。2000年至2012年间,全球互联网互联平均增长5.66倍,中东地区增长26.4倍,巴基斯坦地区增长150倍。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伊斯兰学者邦特认为,“毫无疑问,与上世纪90年代建立静态网站相比,今天大部分的圣战极端分子,都参加了建立在社交平台等网络自媒体伊斯兰或圣战组织”

  二、网络恐怖组织

  恐怖分子发布针对性极强的粘性信息,进行点对点的定向宣传,为目标“兴趣小组”精确打造迎合特定群体的网络身份,通过交谈与特定的兴趣小组融为一体,对重点人群宣传、招募和洗脑,建立自己的网络社群。

  2010年3月,基地组织费卢杰BBS论坛的一名用户在该论坛呼吁,“我们能为圣战做的最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在(网络)上传播和发布圣战者们的言论”,“我们希望我们的兄弟们能通过YouTube、Facebook广泛传播圣战言论”,这是典型的通过自媒体传播,发展恐怖组织的过程,也是典型的从信息传播到建立网络社群的一般路径。

  网络恐怖组织可以分为三种基本结构类型。一是链条式,即单线联系,在恐怖组织情报网中比较常见;二是全通道式,相互之间多对多互联,没有明确的组织等级;三是星状式,围绕某一个中心节点衍生出许多关联结构。这些基本网络结构混杂融合,依托自媒体的海量用户,形成了复杂的恐怖分子暗网组织系统。这种暗网组织的结构由无数的节点向外呈现离散型发散,节点之间不可回溯。各国反恐机构很难通过简单的屏蔽或者关闭账号,阻断恐怖组织信息传播,打击网络组织的发展。

  恐怖组织传播方式及恐怖分子组织结构上的网络化,是在自媒体条件下传统恐怖活动非常重要的改变。从权利控制角度看,网络恐怖组织没有明确的权力控制链,具有自发性、平等的自媒体传播特点。政治诉求不明,更容易受宗教或极端思想影响,自发构建组织。从信息传播的角度看,这类网络恐怖组织每个人传播身份平等、多对多、多对点、点对点、点对多、实时沟通,传播结构扁平化和去中心化。他们资源离散分布,每个人都是资源的组成部分,不同组合产生不同功能的资源配置。更重要是网络恐怖组织无固定袭击目标,追求关注度或袭击事件传播。传播越广泛,受关注程度越高,恐怖主义传播越广,所以他们更倾向于袭击毫无防备的民众。各国反恐机构难以找到直接反恐目标,反恐目标泛化。

  恐怖组织网络化绝不是简单的网络转移,网络化改变了恐怖组织基本的组织结构,与传统的线下的等级结构完全不同。线下的等级结构是高度统一、强烈的个人崇拜和宗教崇拜下的极端极权主义,而网络结构是高度的去中心化、去权威化。随着网络结构在自媒体时代的发展,恐怖组织不论在发展速度、数量和规模方面,都是传统恐怖组织难以比拟的。

  三、恐怖组织袭击方式新变化——“独狼”袭击

  传播方式和网络恐怖组织的变化,导致恐怖袭击的形式发生显著变化,由建立恐怖组织大本营“非国家行为体”,向“独狼”恐怖袭击转变。“独狼”可以是个体,也可以是一个小的群体。他们不以“攻城掠地” 为目的,而是通过袭击平民目标,引爆舆论关注,渲染社会恐怖情绪,造成社会压力,表达恐怖组织的政治诉求,达到威胁国家政权的目标。

  美国恐怖主义危机管理研究所利用兰德公司恐怖主义信息数据库研究认为,在自媒体时代“独狼”袭击的恐怖袭击数量在日益增加。通过对IS恐爆性事件新闻与其新增推特粉丝数关联性定量分析,也可以看出“独狼”袭击与IS推特粉丝账户增加的正相关性。澳大利亚学者从统计数据分析发现,之前“独狼”袭击通常只占到2%,近年来迅速增加,“独狼”袭击在欧美和亚洲都有发生。

  “独狼”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网络社群,这种背景由于互联网和自媒体而“虚拟化”。美国中央情报局原官员麦克?沙格曼认为,大部分“独狼”都是极端主义网络论坛或者自媒体中极端主义小组、群或朋友圈中的成员,恐怖组织网络社群给他们带来网络归属。回溯这些人的网络记录,发现他们都有网络上接触圣战主义宣传视频,开展相关网络讨论等活动,发动奥兰多恐怖袭击的奥马尔·马丁也是如此。

  网络攻击和网络支援是“独狼”的一种基本的自媒体行为,同时他们还利用自媒体搜集情报,进行恐怖袭击准备、传授恐怖袭击具体方式。教授实施自杀式袭击,攻击平民目标,引爆舆论关注,是 “独狼”袭击的极端方式。

  “独狼”发动袭击一般不需要层级指令,而是自己决定袭击目标和时间,通常也不与其他恐怖组织单元的人们协调,表面上看起来是一种自发行为。但是这种“独狼”袭击得到了传统恐怖组织的高度认可,对于“独狼”发动的恐怖袭击事件,传统恐怖组织都愿意宣称“负责”,认为这些恐怖袭击是自己发动的恐怖战争一部分。(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