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行动方略
——习近平主席访问塞波乌三国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系列评论⑥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提出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

  习近平主席这次重要演讲,是继出席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时发表题为《携手同心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之后,再次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有力说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习主席此次欧亚之行的重要性。在这篇重要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概举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果,提出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主张,充分展现了中国谋求合作的诚意和负责任形象,对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巨大推动意义。恰如《人民日报》评论所说:“复兴丝路合作历史进程中又一个重要时刻由此标注。”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根据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启示,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3年来,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得到了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在此基础上,沿线各国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深化合作,在多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截至目前,共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建设,中国同3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同20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同沿线17个国家共建了46个境外合作区,已经初步完成“一带一路”规划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知者善谋,不如当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规模和资源禀赋优势明显,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必须有更高的站位和更广的视野,必须有明确的方向和具体的路径。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的政策主张,无疑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了行动方略。

  在整体布局上,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增进互信,巩固友好,深化合作,加大相互支持,在自愿、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携手构建务实进取、包容互鉴、开放创新、共谋发展的“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规划对接为基础,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人文交流为支柱,以金融互利合作为重要保障,积极开展双边和区域合作,努力开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要携手努力,推动各国政府、企业、社会机构、民间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增强企业自主参与意愿,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合作项目,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主体、全方位、跨领域的互利合作新平台。要大力推进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开办更多产业集聚区和经贸合作区,继续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强金融创新和合作,加强人文领域合作,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

  在重点合作内容上,各国要着力深化环保合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要着力深化医疗卫生合作,加强在传染病疫情通报、疾病防控、医疗救援、传统医药领域互利合作,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要着力深化人才培养合作,中方倡议成立“一带一路”职业技术合作联盟,培养培训各类专业人才,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要着力深化安保合作,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携手打造“和平丝绸之路”。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丝绸之路是历史留给世界的伟大财富,在丝路精神的引领下,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必将为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面对这一历史机遇,沿线各国要加强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共同寻找合作切入点,不断提高合作水平,把握全局、重点突破,让“一带一路”建设结出更多合作共赢之花。明年,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期待届时各国能在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