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强军兴军的战略指导
——一谈全面贯彻落实“五个更加注重”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实现强军兴军,是光荣而艰巨的伟业。要确保这项伟业顺利推进,离不开科学的战略指导。

  如何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如何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五个更加注重”的战略指导: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这“五个更加注重”,立起了实现强军目标的方向标,提供了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明确了建设现代化军队的总遵循,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导。

  恩格斯曾经指出:“任何哲学只不过是在思想上反映出来的时代内容。”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大国军事竞争日益加剧,我国由大向强面临的阻力和挑战越来越大, 迫切需要主动识变、应变、思变,加快转型发展,尽快补齐军事实力这一综合国力的“短板”。我军建设发展进入重要而关键时期,发展速度、建设质量和能力水平已经走到了拐点,许多深层矛盾问题集中显现,未来军队怎么建、怎么转,迫切需要注入新理念、提供新引擎。正是着眼应对新的安全威胁和挑战,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我军建设特点规律,破解制约我军建设发展的矛盾问题,习主席鲜明提出了“五个更加注重”。

  “五个更加注重”,是一个相互贯通、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其中,聚焦实战是发展指向,创新驱动是发展动力,体系建设是发展方法,集约高效是发展模式,军民融合是发展路径。抓住“五个更加注重”,就抓住了主要矛盾,就能推动我军建设步入快车道,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二次飞跃”。

  “五个更加注重”立起来、落下去,首要的是确立新的理念。旧理念不破,新理念难立。广大官兵只有来一场学习革命、头脑风暴,自觉从陈旧落后的发展思路和思维定式中摆脱出来,才能真正让实战、创新、体系、集约、融合的新理念在头脑中扎下根来。关键的是转变方式,切实搞清楚转什么、怎么转、往哪转,推动我军从立足和平环境搞建设转到聚焦实战上来,从经验式、跟仿式发展转到创新超越发展上来,从各自为战转到体系集成上来,从粗放发展转到集约高效上来,从军民融合统筹统管不够转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来。紧要的是扭住突破重点,抓住作战需求牵引这个紧要任务提高实战能力,抓住科技和理论这个双引擎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格局,抓住信息网络这个核心支撑提高体系建设水平,抓住精确精准这个重要导向促进军事管理集约高效,抓住体制机制这个关键问题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让我们以新思路寻找新出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真正让“五个更加注重”入心入脑,落地生根,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