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俄合作要做世界和平发展基石
关贵海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俄两国元首近来的高频互动,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有人认为中俄走近是为了解决各自面临的外部压力和挑战,属策略和战术层面的选择。相反,在国内,也有人认为中俄关系已经是实质上的“同盟”关系,目的是挑战美国单极霸权主导的世界秩序。笔者认为,这些看法都有偏颇之处,没有抓住中俄关系的大格局、大方向和根本性质。

  其实,自1996年中俄领导人确立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来,中俄关系经历了诸多全球性问题的挑战,也曾遭受过来自西方世界各种各样的怀疑,甚至挑拨。然而,实践反复证明,中俄战略关系经受住了挑战,呈现出持续、稳定升级的趋势。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都主张维护联合国在世界安全与和平事务中的主导作用,反对某些国家绕开联合国单独行动。在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伊朗和联合国自身改革等问题上,中俄密切磋商,有效地维护了联合国的权威地位。

  作为力求通过变革实现自身发展目标和国民福祉的国家,中俄都主张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的权利,反对外部势力对主权国家内政的粗暴干涉。在有关“保护责任”、“颜色革命”等问题上,中俄立场一致,政治上坚定地相互支持。

  作为拥有古老、悠久和灿烂文明的国家,中俄主张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承认所有文明平等相处的权利不容践踏,反对以一种文明、一种观念体系强行输出、对其他文明强行“改造”,力求在接受文明对话交流的前提下弘扬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相互支持。

  作为曾经遭受过大规模战争摧残和严重创伤的国家,中俄主张通过和平的、政治对话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主张建立共同的、对等的安全机制,反对动辄动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反对沿用军事集团对抗的冷战思维,反对单方追求绝对安全的国际机制。相比之下,作为新兴的地区性国际机制,上海合作组织则是中俄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作新安全观的最好例证。

  作为拥有辽阔疆域、丰富资源、广阔市场、勤劳人民的世界上最大的邻国,中俄都主张公平交易、倡导共同发展,反对西方国家对技术、市场、金融及其运行规则制定权的垄断,反对各种形式、基于各种借口的贸易保护主义。在争取欧美市场准入、扩大中俄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份额、抵制美元霸权、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健康发展等方面,两国的协作配合富有成效。

  概言之,中俄两国的战略合作关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着眼于世代友好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发展。因此,两国的未来——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和各种人文、科技合作的不断扩大和深化,是功在千秋的正事儿。相应地,两国的学者和媒体人,也有义务把中俄共同倡导的和平发展的理念、真诚互助和平等协作的实践,进一步发扬光大,造福两国人民,造福我们的世界。(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北京大学当代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