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
罗益昌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中铸牢强军之魂的铿锵誓言。我们党95年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一)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毛泽东这首含蓄深刻而又大气磅礴的诗词,写的是景,反映的是我们党初创时期发生在闽西的那段“命运之争”。

  1929年5月底,红四军前委会围绕是否取消前委、在红四军内成立军委发生了一场激烈争论,这实质上是建党建军的根本原则之争。这场争论最终因为党中央致红四军前委的“九月来信”的到来而平息。“九月来信”总结红四军创造的建党建军经验,肯定毛泽东的“工农武装割据”,明确红四军不设军委,请毛泽东回去担任前委书记。这是我党我军早期系统阐述人民军队建军思想的重要文献,为消除红四军内部分歧、克服党内错误思想、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召开古田会议,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军魂,正是在这场争论中孕育而生。今天,回顾这场“命运之争”,对我们仍有诸多重要启示。

  我们今天坚持思想建党,仍要注重纠正党内出现的错误思想,最根本的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当前,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出成效。

  我们今天坚持政治建军,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最根本的是铸牢听党指挥这一强军之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二)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一经确立,就像破土而出的幼苗,在中国革命的沃土中历经风雨、深深扎根。

  红军时期,由于根据地高度分散,“山头主义”向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提出严峻挑战。1935年6月红军会师两河口,一面是骑着高头大马来迎接的张国焘一行,一面是经历千辛万苦、衣衫褴褛的中央红军。当张国焘听到毛泽东带来的队伍不足2万人时,就以四方面军9万人拥兵自重,威逼党中央交出军权。在遭到坚决抵制后,张国焘一意孤行,率部南下,最后走上分裂叛党之路。毛泽东在总结这段历史时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

  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时,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又遭到国民党的挑战。抗战前夜,毛泽东提醒全党全军,要看清国民党的阴谋,并就加强党对军队领导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洛川会议上提出“实行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在与国民党谈判时提出“保持党和红军的独立性”;在八路军开赴前线时,提出“留下一支部队巩固陕甘宁根据地,使它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力量的大本营”;在抗战关键阶段又提出要弄清“谁领导谁”的问题,决定成立由朱德任书记的前方军分会、由他亲自担任代理主任的军委总政治部。这一系列措施确保了党对八路军的领导,充满着深谋远虑的政治智慧。

  八路军组建初期,由于取消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部队出现令人担忧的现象。时任总政治部组织部长的黄克诚到115师调研发现,即使从井冈山下来的老部队,不到两个月,军阀习气就开始滋长。党中央及时恢复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并就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从15个方面做出规范,八路军由此很快恢复了优良传统和战斗力。这充分说明军魂是须臾不可离开的“命根子”。

  回顾中国革命战争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正是因为有了军魂,我军才战胜重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党的正确领导让红军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突破腊子口,创造了长征这一人间奇迹;党的正确领导让八路军新四军夺取平型关、“百团大战”及敌后游击战的一系列胜利,振奋了全国抗战信心;党的正确领导让我军发起三大战役,以“横扫千军如卷席”之势解放了全中国;党的正确领导让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取得五次战役胜利,打破了“联合国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党领导人民军队打胜仗的历史使我们懂得,党的领导是我军深得民心之根、发展壮大之源、夺取胜利之本;也使我们清醒认识到:必须反对教条主义,对那些“只唯书”“瞎指挥”、脱离实际的思想和行为要坚决纠正;必须警惕“山头主义”,对那些“垒山头”“小圈子”、结党营私的苗头和倾向要冒头就打,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不可摧,砥柱中流。

  (三)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我军在战争年代打胜仗、取得辉煌战绩,在和平时期立新功、彰显英雄本色。

  上世纪80年代举世瞩目的百万大裁军,11个军区合并成7个,60万干部被列为“编外”,全军上下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党中央怎么决定部队就怎么执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先后进行11次精简整编,每一次都坚决执行党中央命令指示,在时代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答卷。

  和平时期,我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指向哪里就冲锋到哪里。‘98抗洪中,党中央决定“严防死守”,官兵以誓与大堤共存亡的英雄气概,铸就了伟大的抗洪精神;汶川抗震救灾中,党中央命令我军以最快速度到达灾区,官兵以风驰电掣之势展开生命大救援,谱写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抗击非典斗争中,党中央要求子弟兵走在前列,官兵以哪里有疫情就战斗在哪里的义无反顾,展示出为人民舍生忘死的宗旨本色。

  和平时期坚持军魂并非风和日丽,也有阴天雾霾。郭伯雄、徐才厚案件给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造成极大危害。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性原则性方向性重大举措,大破大立,固本开新,引领我军重整行装再出发,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焕发出蓬勃生机和强大威力。

  我军在进行现代化建设中铸牢军魂的经验给我们许多重要启示,尤为深刻的是:我军要永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目标为目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命脉所在,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这个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态度要特别鲜明、行动要特别坚决,决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

  (四)

  继承才能发展,发展是最好的继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继承与发展中不断开创崭新局面。

  习主席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极为重视,站在时代和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比如,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必须把听党指挥作为军队建设的首要,把党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铸牢军魂的行动指南。特别是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着眼世情党情军情的深刻变化,强调要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成果,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更加体制化、机制化、科学化,铸牢军魂有了更加坚实可靠的制度保障。

  沐浴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阳光雨露,经过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凤凰涅槃,我军已踏上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铸牢强军之魂面临着一系列亟待回答的时代课题。

  新形势下,面对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如何把握铸牢军魂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面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拔根去魂的图谋,如何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面对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和我军使命任务深化拓展,如何提高党委带领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面对我军组织形态的重塑,如何在新的领导指挥体制下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等等。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一个随着形势任务变化、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军队改革建设推进而不断深化提高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发展的过程。

  从新的高度铸牢军魂,必须抓好军魂教育,使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加强组织建设,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注重考察和识别干部,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对党忠诚的可靠的人手中;加强纪律建设特别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军令畅通;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让“生命线”在铸牢军魂中彰显生命力。

  铸军魂就是铸忠诚。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最紧要的是坚决贯彻和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要教育官兵深刻认识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历史由来、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引导官兵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军魂”二字,生动表达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我军建设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过去我们铸牢军魂,创造了人民军队的辉煌历史;今天我们铸牢军魂,必将开创人民军队的美好未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