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着力加强边防部队安全管理
张利平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我军边防部队担负着捍卫国家领土安全的重大使命任务,驻地紧邻国家边界,人员分布点多线长面广,工作独立性相对较强,加强基层安全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必须着眼新的形势任务,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为有效履行戍边卫国的神圣职责提供可靠保障。

  最核心的是提高人员思想水平。我军条令条例和各项法规制度,是部队建设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也是管好部队带好兵的重要法宝。要组织官兵认真学习,通过不间断的法规常识教育,营造安全文化浓厚氛围,使官兵真正认识到保安全就是保生命、保士气、保形象、保战斗力,就是对国家、对军队负责,始终做到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针对边防连队大多驻地偏远艰苦的实际,干部骨干在日常管理中要注重以情带兵,多关心战士疾苦,设身处地为战士解决实际困难,激发战士尽心尽力抓安全的内在动力,积极为安全工作出谋划策,形成“我的安全我负责,别人的安全我有责,单位的安全我尽责”的良好局面。

  最重要的是增强安全防范能力。安全工作无小事,在安全问题上,所有发生的大事,都是由一个个小事积累而成、集中爆发的。基层日常管理,看似平常琐碎、波澜不惊,实则不安全的因素随时随处存在。事故案件的教训表明,抓安全工作必须眼睛盯住小事小情,坚决杜绝对“小事”不重视、不在意的现象,善于见微知著,做到防患未然。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建立科学有效的预警机制,紧盯自身特点,区分情况,对症下药,根据季节转换、任务转换、环境变化,突出经常性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及时抓好安全隐患排查。结合人员实际和任务分工,特别是日常训练、执行任务、演练演习等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确保事前有风险评估,事中有应急措施,事后有安全小结,真正使安全管理工作融入部队建设各个环节。

  最关键的是注重科学有效施管。边防部队基层管理工作是全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安全管理千头万绪,必须运用科学发展的方法理念,统筹兼顾各项工作运行,以卓有成效的举措谋求管理实效、提高管理水平。边防部队有其自身特点,所处的环境各异,担负的任务不同,面临的安全考验不同,必须把基本制度落到实处,使训练、工作、生活秩序化、规范化。尤其要解决好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从细小入手,从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开始,抓住士官士兵这个大头、重要岗位和身边工作人员这个重头、单独巡逻值勤这个零头,推进刚性约束、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避免选择性、运动式落实制度带来新的安全隐患。注重强化组织功能,坚决按条令办、按职级抓、按责任管,杜绝“螃蟹吃豆腐,抓的多吃的少”现象,严防乱抓和抓乱,使安全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最根本的是坚持依法从严治军。边防部队身处戍边守边第一线,官兵常年面临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和艰苦环境的磨炼,抓基层安全管理工作要牢固树立依法严治的意识,抓安全管理工作严字当头,不但特殊时期要严,日常工作生活也要严,做到提要求严、订措施严、抓惩处严,切实通过从严执纪、严肃问责,树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鲜明导向。要强化担当精神,坚持把安全管理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持续抓好打基础、蓄底气的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在“过好每一天”中推进安全管理工作扎实落实。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