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恐怖主义何以在全球迅速蔓延
刘中民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一段时间,美俄及中东地区国家加大了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其控制的主要城市相继被攻克,“首都”拉卡也遭围困,“伊斯兰国”似乎“亡国”在即。就在国际社会倍感振奋之时,土耳其、孟加拉国等相继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进而使当前的全球反恐形势呈现十分复杂的局面:作为物理实体的“伊斯兰国”不断遭到削弱,但全球范围内的恐怖袭击却并未减少,恐怖主义全球化、分散化、本土化、个体化不断加深。

  当前,国际反恐斗争的重心聚焦于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但其影响的范围却早已由里及外地扩展为四个圈子:一是“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已经实现了国家化,在进行恐怖袭击和军事扩张的同时,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已具备一定的治理能力。二是西亚北非地区,出现了一系列“伊斯兰国”的“地方政府”。三是包括中亚、南亚、东南亚、高加索等地区在内的广大伊斯兰世界,目前已经有数十个极端组织宣誓效忠“伊斯兰国”。四是整个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成为“伊斯兰国”意识形态传播和人员招募的对象。

  可以说,“伊斯兰国”的全球网络是造成恐怖主义全球化、分散化、本土化、个体化的机制所在,而其与“基地”组织之间围绕全球“圣战”主导权的争夺则进一步加剧了恐怖主义的泛滥。与此同时,“伊斯兰国”极端势力与难民问题交织且不断外溢,不仅构成了全球治理难题,更在国家、地区及全球层面冲击不同文明的关系和族群关系,西方尤其是欧洲国家已深受其害,不久前发生的美国奥兰多枪击案也具有这种特点。

  更为严重的是,“伊斯兰国”极端主义意识形态还在全球扩散。首先,“伊斯兰国”特别强调将建立所谓“哈里发国家”,其顽固性和毫不妥协性远超“基地”组织,而且这一做法已经为许多地区的极端组织所效法。其次,“伊斯兰国”顽固坚持反对什叶派极端思想,在当前中东教派冲突加剧的背景下,这种极端主义思想极具蛊惑性。最后,“伊斯兰国”强调打击“远敌”(西方)和“近敌”(世俗的阿拉伯政权及其支持者)并重,同时强调对任何反对者进行“进攻性圣战”。宗教极端主义意识形态构成了“伊斯兰国”的核心影响力,弱化和根除宗教极端主义已构成了全球性难题。

  “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的全球网络和意识形态传播能力,是导致恐怖主义蔓延的重要根源所在。全球反恐斗争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在于,即使从物理意义上铲除了“伊斯兰国”等极端力量,但却很难在短期内瓦解和摧毁其全球网络和意识形态的无形影响。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是国际反恐的惟一出路所在,这也是近日联合国要求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原因所在。(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