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非法移民不应成为中外交往障碍
岭谈
//www.workercn.cn2016-07-1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称,近年来从墨西哥非法入境美国的中国移民数量剧增,边境巡逻队半年来已逮捕660多名中国籍非法移民,中国是美国第五大非法移民来源国。

  该报道一时引起美国网民热议,但九成以上评论认为该报道受政治因素诱导将矛头指向中国,带有明显偏见,既无视绝大多数中国移民为美国经济所作的贡献,也无视美国的非法移民主要来自拉美的客观事实。那么,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关注的非法移民问题究竟是什么情况?

  非法移民问题由于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而成为一种复杂的国际社会现象,其根源在于全球范围内的贫富差距和各国间发展不平衡。而一些国家将非法移民问题“政治化”,即接受以“政治避难”“宗教避难”等为借口的非法移民,并由此指责该非法移民国籍国或来源国存在包括人权等方面的问题,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非法移民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曾一度被国际社会列入非法移民来源国名单。为此,中国政府花了近30年时间,采取了很多综合性措施,坚决打击中国公民参与偷渡和非法移民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措施包括:一是加强立法。刑法、出入境管理法、出入境边防检查条例、护照法、居民身份证法等均将与非法出入境行为有关的行为定性为刑事犯罪。二是加强口岸查验。采取源头控、陆上堵、海上截、口岸查等措施,加大对偷渡人员处罚力度,严打组织偷渡团伙。三是扩大宣传。提高民众对参与偷渡和非法移民活动危害性的认识,鼓励非法移民自愿回国。四是加强护照颁发管理,提高查验出入境证件的科技手段。五是开展国际合作。申请加入国际移民组织,积极参与巴厘进程、移民与发展全球论坛等移民、难民问题多边对话。与多个国家执法部门就组织偷渡案件开展联合侦察,与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瑞士等国开展非法移民身份核查专家组计划。对经主管部门核实为中国籍的非法移民一律接受遣返。

  进入新世纪以来,越来越多具有高学历知识背景的中国公民前往国外生活并就职于高端行业。他们愿意且易于融入当地社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同时也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发挥了桥梁作用。与他们相比,中国籍非法移民仅占中国移民总数的很小一部分。也正是因为看到了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中国移民经济实力和个人素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给予中国公民免签、落地签或简化签证手续待遇。美国和加拿大与我达成为旅游和商务人员颁发10年多次签证安排,英国也已为中国公民颁发两年多次普通访客签证。疏通合法出入境渠道,同时提高非法途径的成本,日益成为各国移民部门增进共识、加强合作的出发点。

  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在中国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外国人也在增加。国际移民组织已将中国列为非法移民的迁入目标国。中国对与有关国家加强移民领域交流与合作一直持开放态度,希望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加强双边和多边交流,开明渠,堵暗道,共同促进中外合法人员往来,坚决遏制非法移民及相关犯罪活动。

  如前所述,某些国家以“政治庇护”“宗教庇护”为名接受非法移民,在一定程度上诱导了非法移民活动,为更多的人口贩运集团提供了可乘之机。这些“非法移民”当中不乏藏匿着贪腐等犯罪分子,企图利用当地“避难”政策逃避法律制裁。这些国家一方面以“庇护”为由收容这些犯罪分子,另一方面却在非法移民问题上一味指责中国、诋毁中国形象,显然有失公允且是典型的执行双重标准。我们不禁要奉劝这些国家,与其在媒体上喋喋不休地聒噪一些针对中国的毫无意义的观点,不如反省、修正自身政策,停止有选择地接受或遣返非法移民,为双方加强合作、共同解决非法移民问题创造一个公平合理的基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