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修宪势力获胜,绝非日本国家之幸
刘秀玲 沈红辉
//www.workercn.cn2016-07-12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日本参议院选举最终结果11日出炉,以自民党、公明党为首的修宪势力获得了超过总议席三分之二的席位。这一结果意味着,已经在众议院掌握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的安倍政权凭借此次选举,能够轻松跨越修宪所需门槛,为启动70年来首次修改战后和平宪法扫清了主要障碍。

  修宪势力获胜的危害显而易见。此次选举后,修宪势力势必加速推进修宪进程,如果安倍发起修宪动议,就可以在国会获得通过,并进入全民公投环节。如此一来,决定日本根基和未来的和平宪法就有被改写的可能,战后守护日本70年的和平宪法很可能将毁于一旦。

  日本现行宪法以国家最高法律形式承诺放弃战争、不保有武力,这是日本战后回归国际社会的前提,也是日本战后奉行和平主义路线的法律基石。70年来,尽管日本右翼势力多次蠢蠢欲动,试图改变国家走向,但这部宪法及围绕其建立的法律和政策体系,成为阻遏日本国家右倾化的“定海神针”。然而,此次修宪势力的获胜给日本未来的国家走向蒙上了厚重的阴影。

  安倍本人公开表示,对日本和平主义的战后体制深恶痛绝,发誓要“与战后体制决裂”。自2012年年底重新上台执政以来,安倍多次提及修改宪法,尤其把宪法第九条对行使武力的限制视为实现其军事野心的最大障碍。无论安倍用怎样的花言巧语、采取何种手段来掩饰其目的,对宪法第九条进行修改,其实质就是要摆脱战后和平宪法的束缚,一步步地将日本引向军国主义的老路。

  和平宪法自1947年施行以来已根植于日本社会,代表了广大日本国民的意志,修宪图谋遭到多数日本国民的质疑和抗议。但安倍政权为了达到修宪和摆脱战后体制的目的,处心积虑,不惜在选举中屡屡采用欺骗性手段以赢得选举。至此,修宪势力可凭借其在国会中占多数的优势,堂而皇之地推动实现修宪目的。这一伎俩,安倍用过不止一次,《特定秘密保护法》时如此,强推安保相关法案时也同样如法炮制。

  日本多家民调机构的数据显示,反对修宪的日本民众其实多于支持修宪者,但选举结果却是修宪势力赢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日本选举制度无法准确反映民意的弊端,另一方面也与安倍在选举中采取的欺骗性策略不无关系。在安倍眼中,选举和选票不过是被其利用来实现自我政治诉求的棋子罢了。

  安倍上台后不承认日本侵略战争历史、参拜靖国神社、解禁集体自卫权、强行通过安保法案等一系列右翼行径,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警觉和担忧。祸根已经埋下:对日本来说,一旦失去和平宪法的保护,将很难避免不会滑向战争的道路;对国际社会而言,变回“可以进行战争的正常国家”的日本,是否会重蹈战争发动者的覆辙,没人敢断言。

  由此可见,修宪势力今天的胜利,无论是当下还是长远,绝非日本国家之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