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以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何军明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带一路”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秉持亲诚惠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展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亲诚惠容”是新形势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生动宣言。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

  “亲”是指亲近、友善,体现了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一是亲近,是指中国与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样都是发展中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通、人文相亲,有着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联系,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亲”就是要巩固这种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的情感纽带。二是友善,我们在历史上一直崇尚“仁爱”“友善”,二者已经深深融入进中国的传统价值观,中国历史上也一直是一个崇尚和平的国家,当代中国也承袭这种传统,坚持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诚”是指真诚、诚信和诚意,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是真诚,是指真心实意地理解和尊重“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的文化传统等,不把自己的意志意愿强加于人,以诚待人;二是诚信,是指信守承诺、尊重事实,以诚信的态度处理各类矛盾和纠纷,信守已经达成的协议和承诺;此外,还要积极磋商,诚心诚意地寻求合作。

  “惠”是指互利互惠、合作共赢。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巨大的红利,“一带一路”建设将使得中国的发展进一步惠及沿线各国人民。中国开展对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将坚持正确义利观,不搞我赢你输、我多你少。当然,“惠”是双向的,在照顾他国利益的同时,我们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勇于承担责任,更多着眼于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关系。

  “容”是指包容、宽容,体现了中华民族宽广的大国胸怀。一是包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应当倡导包容的思想、承认多样化,倡导“和而不同、兼容并蓄”,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宽容,要加强与沿线各国的沟通和交流,建立“一带一路”的和谐信任关系。

  “亲、诚、惠、容”4字中,“亲”体现了亲近、友善的情感渊源,“诚”表明了以诚待人的踏实态度,“惠”强调了兼爱互利的义利观,“容”则彰显了博大宽广的大国胸怀。“亲、诚、惠、容”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了中国独特的文化与价值观,同时又被赋予了时代内容并加以创新,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世界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价值取向。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根据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启示,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

  共商强调彼此尊重各国的利益,求同存异、相互信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量众多,各国发展水平、经济规模、文化习俗等差别很大,以共商为基础,沿线各国作为平等参与者都可以参与到协商中间来,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才能切实凝聚力量、体现各方智慧。共建强调在“一带一路”广阔的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调动多方主体积极参与、精诚合作、各取所长。“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家在地理位置、自然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各有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以共建为途径,优势互补,才能把各方的优势和潜能发挥出来,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适应各国的发展需要。共享强调互利共赢,让“一带一路”建设惠及各国人民、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更公平的福祉。“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许多经济发展等问题,“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互利共赢,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新的框架,从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经贸合作、互联互通、文化交流等多方面、全方位实现成果共享。“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以共享为目的,才能真正获得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才能真正地造福各国人民。“一带一路”建设中,以共商为基础才能真正实现共建,共商共建才能真正达到共享,三者是有机统一的关系。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的核心在于“共”,只有共商共建共享,才能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

  总之,“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秉持亲诚惠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充分发挥国内各地区比较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从而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 (作者单位:厦门理工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