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陈以定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合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的国际国内场合,多次谈及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基于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而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体现了我们党面向未来的长远眼光、博大胸襟和历史担当,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代中国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的新判断和外交调整的新理念。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方式来解决世界的安全困境、发展障碍和贫富差距,强调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一种融合国际关系的合作性与冲突性、国家利益的共同性与差异性、国际秩序的建设性与批判性、国际制度的继承性与创新性、国际组织的开放性与集团性为一体的共存共荣的新理念。这一理念不仅反映了全球化时代国与国相互依存的现实,也体现了中国对自身与世界相联系、共命运的认知。实践中,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不仅成功解决了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向“负责任大国”身份转型过程中,如何平衡第三世界国家和“大国俱乐部”之间利益问题,而且也成功解决了中国在坚守不干涉内政原则和推动解决全球性问题之间外交立场平衡问题,从而实现“国家利益观”与“共同利益观”、“国家发展观”与“国际合作观”、“国家主权观”与“国际责任观”、“世界和平观”与“世界繁荣观”的融合,体现了中国外交新理念的民族性与国际性的统一。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共同体思想并赋予其鲜明的时代精神。马克思恩格斯基于唯物史观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揭示,阐释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本源共同体(如亚细亚共同体、日耳曼共同体)、虚假共同体(如资本主义社会的货币共同体与资本共同体)、真正共同体(共产主义社会共同体)三种共同体形式,并设想通过“全世界无产者联合”建立“自由人的联合”这一人类真正共同体理想。在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下,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使人类生活在一个“地球村”空间感和历史共时性特点愈加强烈。以共同的利益诉求构筑共享的价值已成为时代精神的显著特征,这要求我们要以世界视野和共赢思维探寻全球治理模式,在全球治理和人类价值共识中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所以,从追求人类理想共同体的视角,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正以另一种思维为“自由人的联合体”创造契机。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内在的一致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思想来源。在价值观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着浓厚的“天下”情怀,强调“以天下为天下”的世界视野、“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价值判断和“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意识,是天人合一宇宙观与和而不同价值观的和谐统一。在全球化时代,中国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也是一种“兼济天下”情怀和追求天人合一、世界大同的理想。在认识论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历来尊崇物我相与、阴阳平衡、众生平等理念,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世界的认识高度一致。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奉行双赢、多赢、共赢新理念和主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国际交往新思路,是中华文明“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处世精神与以和为贵处世观的生动体现。在方法论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强调中庸之道、中正平和,不偏不倚、过犹不及。中国倡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的方法论就是中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个国家要谋求自身发展,必须也让别人发展;要谋求自身安全,必须也让别人安全;要谋求自己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基础是“打造”。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凝聚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还需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把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打造人类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统一起来。另外,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树立新型义利观,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终目的是增进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必将吸引更多国家积极响应并参与其中,但也可以预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仍会与部分国家的个体利益、局部利益和现实利益相冲突,这就决定“打造”将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和曲折的过程,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正在快速崛起的、负责任的、充满自信的中国今天“许诺给世界的美好未来”一定会变成现实。(作者单位: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