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用战地文化助推部队决胜抗洪抢险
戴晓庆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抗洪抢险时间跨度长、任务重,打的是士气,拼的是意志,官兵的精气神对完成任务至关重要。要注重发挥战地文化砥砺士气的作用,为参战官兵决胜洪魔注入“强心剂”,助推部队圆满完成抗洪抢险任务。

  立足短小精悍。抗洪一线天气变化莫测、灾情险象环生,部队随时面临恶劣环境下执行任务的可能,这一现实决定了战地文化必须体现一个“活”字,立足短平快,见缝插针、灵活机动,做到形式服从效果。在浓厚政治氛围上,要做到部队到哪里,战旗就插到哪里,战斗精神就激发到哪里;接到上级赋予的任务时,根据紧急态势情况,可运用最简洁的鼓动话语进行临战动员;部队机动过程中,要不间断地开展随机教育,激发官兵参战热情;在抢险任务一线,可大力开展“抗洪大旗打起来,英雄歌曲唱起来,战斗口号喊起来”等系列活动,提振官兵精气神;在任务转换期间,围绕部队职能使命,可精心编排铿锵有力、慷慨激昂的文化节目,组织强军故事会和野战晚会,发动官兵上台讲战斗英雄,说身边典型,演战斗实景,让官兵在学习身边典型、发扬优良传统中强化敢打硬仗、恶仗的责任担当。野战文化小分队可采取敲锣打鼓、快板说唱等形式,在各个阶段为官兵呐喊助威、加油鼓劲,持续注入强劲的活力。

  突出实战实效。抗洪抢险是与洪水搏斗对擂的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是对部队实战化训练能力的综合检验,参战官兵直接面临着生与死、苦与累的严峻考验,这一现实决定了文化活动必须聚焦战斗力,围绕“攻坚克难、能打胜仗”主题精心安排。认真抓好职能使命和战斗精神教育,引导官兵大力弘扬‘98抗洪、’08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和“5·12”抗震精神,自觉在抗洪抢险战斗中接受洗礼、经受锤炼。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野战广播滚动播放战斗歌曲,有效激发官兵“敢打必胜、所向无敌”的胆气豪情。

  注重激励斗志。官兵长时间在一线大堤连续作战,可能随时面临高水位与台风暴雨的叠加考验,思想意志、战斗士气受到严峻挑战,文化活动必须着眼战况汛情充分发挥其激气励志的强大功能作用,把参战官兵的士气鼓足、鼓满。参加抗洪抢险的各个单位,要随时掌握参战官兵的思想变化,充分发挥小组互帮互学互助作用,并利用任务间隙、部队集中等时机,适时开展小动员、小鼓动、小讲评活动。着眼任务实际,可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广泛开展“执行命令走在前列、抢险救灾冲在前列、严格要求站在前列”“牢记初心、牢记人民、牢记嘱托、牢记使命”活动,引领参战官兵把抗洪抢险现场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坚持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广泛开展火线入党立功等活动,不断强化官兵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责任感使命感。在任务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可采取吹响“冲锋号”的形式,激励参战官兵以排山倒海的气势发起总攻,誓夺抗洪抢险的最终胜利。

  借助媒体优势。抗洪抢险部队通常是多点作战,任务转换快、官兵超负荷运转,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把宣传鼓动工作做到任务一线,通过舆论宣传、互动交流、信息共享等方式方法,持续鼓舞部队士气,激发战斗精神。借助新媒体方便快捷的特点,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抗洪抢险重要指示精神,及时统领部队思想。借助新媒体海量传播的特点,将网络媒体宣传与平面媒体宣传相结合,深入采集抗洪抢险中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在军地主流媒体实时转发,让网络阵地洒满阳光,让小典型、小事例在官兵身边不断发酵,不断传递强大正能量。借助新媒体交互性强的特点,集中诵读战士家长问候激励短信,跟进搞好针对性教育,增添官兵完成使命任务的激情力量,从而为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