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国应带头反对“逆全球化”潮流
范荣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世界目光再度聚焦中国。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走进成都,不少与会嘉宾坦言看好中国经济。此前,在钓鱼台召开的“1+6”圆桌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表示,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本身就是对世界发展的贡献,希望各方准确把握世界大势,找出促进经济增长的良策。

  国际社会青睐中国,会议议题关注中国,是近年来的普遍现象。如此“给面儿”,自然与中国经济基本面分不开。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世界贸易持续低迷,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频出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表现可谓“风景这边独好”——不仅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且结构更加优化、成色愈加充足,新业态、新动能涌动。这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了力量,起到了“稳定锚”的作用。基于此,许多国家及国际组织对中国寄予厚望,甚至不乏希望中国“挑大梁”的声音。

  中国是负责任大国,不会回避对世界发展应有的担当,尤其是在当前涌动着一股“逆全球化”潮流之时,中国更要倡导公平合理的全球化经济体系。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趋势明显,世界大市场进一步融通,尤其是多个新兴经济体快速崛起,给全球化增加了新的内涵。但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突然意识到,现在实际发生着的全球化已经不再是他们所宣扬的“全球化”了,他们实质上采取的那些“美国化”“西方化”手段在全球各处不断失利失效,受到越来越多反对和抵制。于是,他们反而更倾向于对世界经济、国际贸易设置种种新的限制和关卡,以优先维护自己的私利。我们看到,当前全球贸易正位于过去30年来最糟糕的时期,而西方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空前抬头,不断阻挠世界经济体系再平衡。讽刺的是,在今天的全球经济条件下,包括西方国家在内,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排斥阻隔别人只能显示出自己以邻为壑的私心,而不可能解决实际存在的经济问题。

  中国已经事实上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最大支持者,但中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些要求中国“挑大梁”的期望并不现实。更何况西方国家在对华经济合作上态度矛盾,有求时不吝溢美之词,大会小会必谈“中国很重要”,得利后翻脸比翻书还快,反手算计不择手段。比如美国,口口声声要打破贸易壁垒,却频频抵制华为、中兴等中资企业,还严格限制本国高端原创技术出口;而欧盟也时常以“倾销”罪状指责中国钢铁、轮胎等产业,拿“市场经济地位”刁难中国。这种又打又拉、又想利用又要防备的花样,眼光短浅、做法势利,缺乏诚意、损害互信,不可能对双方经贸长期合作产生正能量,更不可能对世界经济复苏发挥正作用。

  在“逆全球化”困扰世界经济之际,中国应该带头反对这股逆流。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同时在力所能及地推动世界经济造福更多人,展示出一种更符合世界发展趋势的义利观。近年来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提倡建立亚投行、提议G20推动全球经济体系改革,都是在提供新思路、新方案。中国方案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各个经济体都办好自己的事,何愁世界经济不回暖?各国抛弃壁垒齐心协力,何愁不能实现合作共赢?一些西方国家应该好好想想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