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美韩部署“萨德”究竟想干什么
刘天聪
//www.workercn.cn2016-07-2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21日,在韩国首尔火车站广场,星州郡民众在集会上高举韩国国旗和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标语。当日,两千余名“萨德”系统部署地星州郡的民众在首尔火车站广场举行集会,反对部署“萨德”系统。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摄

  月初以来,美韩突然出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推进“萨德”系统在韩部署。此举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相关国家强烈反对,东北亚地区局势骤紧。美韩此时宣布部署“萨德”各怀鬼胎,背后意图值得关注。

  美国是在韩部署“萨德”的主要推手。美国欲在半岛部署“萨德”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从2014年6月时任驻韩美军司令斯卡帕罗蒂在韩国国防研究院发言首次公开提议此事算起,美国持续力推在韩部署“萨德”,未有一时放松。与韩国相比,美国对该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坚持部署的态度始终明确。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以部署“萨德”来防御朝鲜导弹,不过是美国对华加强围堵的幌子。

  具体来看,美国此举可“一箭三雕”。一是加强对我弹道导弹的观测,削弱我战略威慑力。“萨德”系统影响我战略安全的主要是其配属的AN/TPY-2火控雷达。该X波段雷达可精确探测到1200公里范围内、反射截面积(RCS)约1平方米(弹道导弹弹头尺寸)左右的目标。按中国人民大学吴日强教授的推算,若在韩国部署该雷达,我军在东部沿海地区或黄海、渤海进行战略导弹试验时,导弹的主动段及最关键的弹头与诱饵释放过程,将被美方尽收眼底。这大大有利于美国平时积累我弹道导弹目标特征数据,更将助其战时迅速分辨我弹道导弹的弹头和诱饵,严重减损我对美威慑,引发中美战略安全失衡。

  二是进一步将韩国纳入美国的亚太反导体系。为避免刺激中国,韩国从金大中政府开始,一直坚持在不超出朝鲜半岛的范围内发展防空反导能力,与美国亚太反导体系若即若离,成为美国围堵中国的反导布局中主要短板。近年来,美国抓住朝鲜发展核导能力、韩国日益不安这一契机,连续主动出击,逐步将韩拉上美“战车”。此次部署“萨德”就是美国拉韩国“入伙”其反导体系的重要一步。

  三是离间中韩关系。近年来中韩关系发展迅速,双方政治互信增强,经贸合作、人文交流高度热络,惠及两国民生,中国在韩外交排序中的位置已隐隐有与美齐平之势。美国深知中国坚决反对在韩部署“萨德”,一旦“萨德”落地,中韩关系必然大受影响。年初以来,朝鲜突然搞第四次核试验,频繁试射弹道导弹,韩国不安全感高涨。美国抓住这一可乘之机,力推韩国接受“萨德”部署,实现其离间中韩关系、将韩国重新“揽入怀中”的夙愿。

  朴槿惠政府惯于“使性子、钻空子”的外交风格助美阴谋得逞。如前所述,在“萨德”部署问题上,美国积极推动的态度是一贯的,拖延阻力一直来自于韩国。两年多以来,韩国始终态度模糊暧昧,不说部署,也不说不部署,意在掌控节奏,高悬“靴子”,既不得罪中国,又吊着美国的胃口,以期自己在中美角力过程中两头买好,坐收渔利。

  此次韩国突然改变战略,一是朴槿惠政府情绪化决策所致。随着朝鲜核导能力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对朝制裁始终难获成效,朝方又频繁以不雅言论对韩攻击,韩国国内保守势力以及朴槿惠本人的极端情绪不断积累,剧烈发酵,终于铤而走险。

  二是机会主义心理作祟。朴槿惠政府心存侥幸,低估了中国反对“萨德”部署的决心。他们认为,中国一直重视中韩战略合作大局,当前又受南海问题以及即将主办G20峰会等客观现实掣肘,不会,也不愿在此时与韩“翻脸”,搞“多线作战”。韩方幻想能够钻个空子,蒙混过关。事态发展到现在,朴槿惠政府的如意算盘已经彻底落空,韩国不得不默默吞下国内抗议、得罪中俄、对遏制朝鲜无用的三重苦果,成为此次“萨德”部署闹剧中的最大输家。

  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我们决不接受一些人“挂羊头卖狗肉”,打着维护地区安全的幌子,制造紧张和威胁,也决不容许一些人利用我们睦邻安邻的政策肆意妄为,损人利己。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的核心利益。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破坏了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危害地区安全,埋下了加剧地区紧张和对抗的祸根。韩方需要明白的是,真正能够保护韩国安全的,不是一两件尖端武器,也不是万里之外的美国,而是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韩国同意部署“萨德”,无异于养虎为患、引狼入室,必将自食其果、弓藏狗烹。(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室助理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