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值得警惕的危险之举
——部署“萨德”威胁的是东北亚和平①
//www.workercn.cn2016-07-29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任何一方的安全都不可能稳固地建立在别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任何一方都不会任由他国肆意侵害自身的正当权益和国家战略安全利益

  本月初,美国和韩国不顾中俄等国明确反对,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此举意欲何为?质疑之声纷至沓来。谁都能看出来,这一行动并不能防御朝鲜核武器及导弹威胁,但却足以加剧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破坏地区战略平衡,对东北亚地区安全与稳定造成严重威胁。

  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之一,“萨德”系统可在超出大气层的高度拦截来袭的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其特点是“防高不防低”,对付朝鲜远程火炮和短程导弹就像“炮弹打蚊子”。从技术上看,朝韩如发生冲突,朝方的远程火炮、火箭炮等足以威胁韩方。朝鲜半岛南北直线最远距离只有不到900千米,“萨德”根本没有用武之地。正如一位前美军驻韩司令曾不无讥讽地说,朝鲜把核武器放到飞机肚子里或无人机上,即可对韩国和驻韩美军构成威胁。

  “萨德”到底针对谁?其覆盖范围,特别是其X波段雷达监测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不仅将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不妨听听美国官方此前的抱怨:“现有反导系统无法满足战略需要”,“对于俄罗斯和中国的战略导弹缺乏应对手段”。而日本《读卖新闻》则指出,“萨德”系统或将成为监视中国军队的重要利器。

  显然,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的危险之举,完全就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所谓“只为针对朝鲜核导威胁、不针对第三国”之说,完全是站不住脚的谎言。美国似乎急于摆脱对自身国力式微日益上升的焦虑感和对保护本土安全的极其不自信,所以不远万里跑到韩国来编织所谓安全防御网。它似乎又一次忘了,以往不计后果的玩火,给其自身带来过怎样的难以了断的困境,给世界制造了怎样的后患。

  朝鲜半岛无核化事关维护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安全,事关维护一个有利于本地区国家繁荣和发展的环境,与各方利益息息相关。在这个旷日持久的难题面前,任何夹带私货、相互刺激的做法,任何加强军事对峙、强化军事演习或部署超出半岛防卫需求的武器系统的行为,都将使半岛局势陷入更趋紧张的恶性循环。在韩部署“萨德”,不仅将进一步刺激朝鲜在核导项目上走得更远,而且将破坏东北亚地区战略平衡,威胁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正如韩国《京乡新闻》在社论中清醒指出,此举将让东北亚安全进入两难境地,给国际社会为解决朝核问题作出的努力浇上冷水。

  朝鲜半岛不可能因部署“萨德”而归于宁静,因为任何一方的安全都不可能稳固地建立在别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任何一方都不会任由他国肆意侵害自身的正当权益和国家战略安全利益。对待国际关系、地区问题,必须有负责任的态度。任性胡来的结果,必定是沉痛的代价。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