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在改革强军征程中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华民族要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实现伟大复兴梦想,就必须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这不仅是历史规律的必然,也是由当今世界安全形势和中国安全环境所决定的。而实现建设一流军队目标,唯有改革强军方可达成。

  我们只有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努力弥补“两个差距很大”和“两个能力不够”的短板,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安全保证。

  面对当今世界急剧变化的安全形势,我们更需要对军队建设中存在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确保将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世界一流军队。

  回溯世界历史,任何国家兴起都离不开强大军队的支撑;放眼当今环球,强国无不拥有一流军力。中华民族要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实现伟大复兴梦想,就必须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这不仅是历史规律的必然,也是由当今世界安全形势和中国安全环境所决定的。而实现建设一流军队目标,唯有改革强军方可达成。

  唯有强军方能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战略格局正在发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为深刻的变化:受金融危机拖累,西方实力地位相对下降,对国际事务操控能力不断下降,而新兴大国软硬实力则有所增强,世界重心开始“由西向东”转移,国际力量呈现“北降南升”态势;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但同时全球战略博弈持续加强,地缘战略较量深度展开;新军事变革向纵深方向发展,世界军事竞争更趋激烈,核安全面临失控危险,恐怖主义成为国际公害。世界主要大国积极调整军事部署:美国逐步从欧洲和中东地区向亚太地区调整兵力,加强前沿存在,推进亚洲再平衡战略;俄罗斯努力巩固在中亚、西亚及东欧接壤地区的军事影响力,强化远东及太平洋方向军事部署;日本防卫重点由“北方”转向“西南方向”;印度积极向环印度洋和西太平洋拓展军事影响。尽管世界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未发生根本转变,但恐怖主义活动日益活跃,民族宗教矛盾、边界领土争端等热点复杂多变,小战不断、冲突不止、危机频发已成为国际常态,世界依然面临现实和潜在的局部战争威胁。遏制战争、维护和平,要求我们必须建设一支能打胜仗的强大军队。

  近些年来,中国国家安全形势也面临着严峻形势与挑战:美国的霸权战略对我国安全威胁具有根本性、严重性和长期性,其在西太平洋的军力部署形态以及与其盟友所进行的常态化军事演习,挑唆周边国家与我对抗,威胁和遏制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一再突破其战后和平宪法限制迈向所谓的“正常国家”,并在钓鱼岛及东海划界问题上不断滋事,中日关系阴云迭起;南海周边国家蚕食我岛礁主权、攫取我海洋资源的步伐加剧,军事对峙趋于恶化:“台独”、“藏独”、“疆独”分子在国际反华势力纵容下分裂国家的活动肆无忌惮,极端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三股恶势力日益猖獗;朝鲜核危机、伊朗核危机、印巴核竞赛以及缅北、中亚各地区热点问题也影响着我国安全环境;随着我们深度融入全球化,我国安全利益也延伸到世界各地,索马里海盗、叙利亚内战、“马六甲困局”等问题同样牵涉我国安全与发展利益;各种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危害我国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国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条件已发生深刻变化,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更需要我们建设一支能打胜仗的强大军队。

  常言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国富军强才能确保立于不败之地,国富军弱必然在战争中惨遭屠杀掳掠,国贫军弱更会沦为别人砧上鱼肉。中国历史上的北宋富甲天下,生产总值占全球一半以上,“当时一位欧洲君主的生活水平还比不上东京汴梁一个看城门的士兵”。如此富裕的大宋却因其君臣“口不言兵”,忽视军队建设,最终遭受“靖康之耻”。清初的中国同样富裕。康雍乾时期,全球白银总产量为12万吨,其中约6万吨流入了中国。18世纪中国的工业产量已占世界32%,足见其经济繁荣程度。然而,清王朝固守“马上打天下”的传统,无视世界军事领域的急剧变革,最终导致中华民族陷入“百年国耻”。习近平同志曾指出:“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今天,中国已经再次走向崛兴,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我们必须看到,“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推进军队改革,谋求军事优势地位的国际竞争加剧。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我们只有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努力弥补“两个差距很大”和“两个能力不够”的短板,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安全保证。

  唯有改革创新方能实现强军目标

  如果说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方略是我军建设的“诗和远方”,那么,要实现这一目标,则需要科学可行的“桥和船”。纵观世界战争史,军队由弱变强的途径只有一条:改革创新。可以说深化改革既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强军兴军的关键一招。习近平同志在筹划国防与军队建设时,就鲜明指出:“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这是军事历史昭示的铁律。赵武灵王锐意改革,胡服骑射,使赵军一跃而成为仅次于秦国的强大军队,彻底结束了周边游牧民族连年向赵国发动军事掠夺的状态;16世纪西班牙军队确立的“军官”职业体系,造就西班牙成为欧洲双头鹰之一;日本明治天皇在军事领域的“维新”,使日本迅速跻身世界强国之列;美国在20世纪后期推进的新军事变革,是美军在后冷战时代创造不败战绩的根本原因。改革为军队建设扫除了不科学的制度障碍,创新为军队战斗力生成注入了强大动力。“三湾改编”、“古田会议”到抗战时期精兵简政,我军从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改革创新的历史。通过改革军队领导制度,我军首创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体制,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人民手中,从制度上根除了旧军队私有属性,排除了军人干政现象;通过探索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我军首创了人民战争战法,开掘了立于不败之地的战争伟力源泉;通过不断依据变化了的形势改革编制体制、技术战术、武器装备,我军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全体官兵创造智慧,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正是在不断改革中获得的强大力量,我军才能打败日寇,战胜国民党反动派,让不可一世的美军在朝鲜战场上低下头来,承认“与一个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面对当今世界急剧变化的安全形势,我们更需要对军队建设中存在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确保将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世界一流军队。

  从另一方面看,我军改革也面临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和激烈国际战略竞争的双重催化下,正进入一个新的质变阶段。这为我军赶超世界大国强军提供了一个弯道超车的宝贵时机。将强军目标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统筹协调起来,把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更有利于制度设计和政策调整的相互支撑契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以其责任担当精神及顶层设计能力、决断力和执行力,赢得全军官兵的高度信赖,成为改革顺利推进的先决条件。党的坚强领导、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和广大官兵的坚决行动,则为军队改革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坚定不移地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我军必能抢占未来军事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关键一跃”。只要我们咬定目标,奋楫竞渡,就没有趟不过的深水区,闯不过的火焰山。

  唯有赶考成功方能打造一流军队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自古善变则兴,缓变则衰,不变则败。今天我们推进军队改革,要面对的既有思想僵化的阻力,也有利益固化的藩篱;既有难啃的硬骨头,也有牵一发动全身的敏感问题。在改革中,有的人口头上叫得响,心底认同不深;有的人明讲大道理、暗打小算盘;有的人担心政策改变,编制调整,个人进步受阻;有的人局限于传统观念,用昨天的观念打量明天的改革;还有的安于现状、为官不为,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等等。如此赶考,是不可能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的,也必将错失我军跻身世界一流军队行列的历史机遇。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建国以来十次较大规模的军队改革,主要是裁减员额、撤并降改一些单位,动动“棋子”,而这轮改革则要动“棋盘”,不仅裁减一些老旧部队和非战斗人员,更重要的是动体系结构,动指挥体制,动权力管控,动政策制度。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取得重大进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在改革面前,我们应把调整转型作为浴火重生的“新长征”,树牢“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决服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自觉听招呼、守规矩,落实改革举措不讲价钱、不搞变通,以实际行动彰显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也不只是军队的事情,而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地方各级党委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历来是我军赢得胜利的根本因素。没有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军队改革赶考同样不能获得成功。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关键之举。改革期间大批军人退役转业,其福利和安置也需要地方政府配合。只有努力促进信息、技术、人才、资本、设施、服务等要素军地双向流动、渗透兼容,做到军地一盘棋,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军地沟通渠道,杜绝“玻璃门”“旋转门”现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密切军政军民团结,才能共同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执笔:姜红明、刘姝赟、王玲)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