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党建军治军的总方略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重要论述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个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大力加强政治建军,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部队生机活力不断释放,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实践充分证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具有巨大的真理价值和实践威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强军目标重要论述进一步引向深入,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庄严宣誓

  强军目标是方向标,指引着我军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目标迈进;强军目标是宣言书,鲜明回答了我军建设带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课题,展现了我党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坚强决心和意志。

  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强军史。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明确提出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目标要求,引领我军建设不断向前发展。习主席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重要思想,是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建军治军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这一重要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军事指导理论与新形势下人民军队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把党的意志、国家安全需求和军队建设规律统一起来,深刻反映了我党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不懈追求,深刻总结了我党建军治军的成功经验,深刻揭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在规律,深刻指明了我军建设发展最耀眼的时代主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这一重要思想,描绘了军队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方向引领,吹响了向世界一流军队进军的时代号角。

  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战略擘画。当今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发展前行中的阻力和压力也在增大。外部战略遏制、周边安全风险呈累积态势,特别是海上安全威胁日益突出,正由潜在威胁演变为现实威胁,并成为影响我国安全的最大因素。在国家“关键一跃”的节骨眼上,只有打造出支撑强国的强大军队,才能实现由大国向强国的跃升,顺利突破“崛起困境”。强军目标准确把握我国发展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干扰压力明显加大的新情况,提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明确了维护国家和平发展的保底手段和战略支撑,反映了我们党对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军队建设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和民族复兴伟业有机统一,顺应了我国由大向强迈进关键阶段对军队建设迫切需要。

  解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矛盾问题的锐利武器。当前,我军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作风建设的破立并存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存在许多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足”问题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头顶,催人警醒。不强军就没有出路。强军目标把握了我军建设的阶段性特点,贯穿着鲜明问题导向,明确了强军兴军的目标图、路线图和展开图,是解决军队建设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顶层设计和总抓手。只要我们坚定强军信念,勠力同心,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奋勇前行,中国特色的强军之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根本引领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三者相互联系、密不可分。抓住这三条,就抓住了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关键和要害,就一定能锻造出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强军,首先强政治。没有政治上的坚不可摧,就没有军事上的所向披靡。正是靠着党指挥枪,我军才具有了不同于以往任何军队历史命运的光明政治路径,才没有被个别野心家拉拢分裂,才经受了各个时期的压力和考验。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加紧实施“和平演变”“颜色革命”,妄图在我军这座钢铁长城上打开缺口;郭伯雄、徐才厚之流对军队党内生活和风气造成全局性损害;一些官兵理想信念滑坡,对党指挥枪的极端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有的单位在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政策规定和决策指示上打折扣、搞变通……种种问题警醒我们,迫切需要强化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习主席把听党指挥作为强军目标的灵魂,既从军队建设角度强调听党指挥是我军的建军之魂、强军之魂,是我军建设的首要和命脉所在,又从治国理政角度强调这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法宝,为我们推进强军兴军伟业明确了政治目的和前进方向。我们要自觉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思想和行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真正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

  聚焦能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军,核心是战斗力。我军自诞生之日起,历经各种各样的大仗、恶仗,凭着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和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创造了许多以劣胜优、以少胜多的战争奇迹。十八大以来,全军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战争制胜机理研究不断深入,军事斗争准备扎实有力。但是,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错综复杂,军事实践活动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拓展;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日益突出;一些官兵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淡薄,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不牢;等等。习主席把能打胜仗作为强军目标的核心,适应了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对军事力量运用提出的新要求,从军事力量运用角度考虑军队建设问题,突出了部队的能力建设,指导我们把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更好地统一起来。我们要围绕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完成新使命,更加坚定自觉地抓备战谋打赢,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切实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

  夯实作风优良这个强军之基。强军,作风优良是保障。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人民军队的精神财富和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区别于其他任何军队的鲜明特色和显著标志。新形势下,我军所处的社会环境、面对的时代条件和担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环境日趋复杂,部队容易受到不良思想和风气侵蚀;相对和平环境中,我军始终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深刻变化对军队作风提出了更高要求;等等。习主席把作风优良作为强军目标的保证,总结了古往今来建军治军的经验教训,抓住了当前部队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彰显了强大人民军队应有的样子。我们要坚定不移抓好作风建设,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严管干部、带好部队,为部队建设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不断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

  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实践指南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强军目标要求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是一篇大文章,需要结合部队实际抓落实,在深化、具体化上下功夫。

  增强思想认知认同。忠诚源自信仰,信仰源自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认同。我军自创建之日起,始终高扬信仰信念大旗,无数革命先烈“别亲离子而赴水火”,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书写了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是因为他们信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一个“真”字,突出的正是对“主义”的高度认同。今天,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重任,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激烈较量,必须深入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吃透精髓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强军目标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增进对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信赖,把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这一伟大创举,奠定了我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的根基,为我军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新形势下,实现强军目标更加需要党的坚强组织保证。只有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和党支部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才能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带领部队完成各项任务;只有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基固本的力量优势,部队各项建设和工作才能蓬勃发展,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只有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传承我党我军红色基因,才能永葆人民军队本色。

  确保基层落地生根。习主席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强基固本思想,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稳则全局稳。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势必触动各方面利益,对官兵思想的冲击和考验不可避免。只有抓好基层、稳住部队,才能为改革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战斗力的主体在基层,源泉也在基层。只有把基层单位打造成无坚不摧的“钢刀利刃”,把每个官兵培养成英勇顽强的“钢铁战士”,切实打牢部队战斗力根基,才能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风气连着士气,是推动基层建设的“元气”。只有持之以恒地推动作风建设在基层落地见效,才能不断凝聚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要坚持用“四个坚持扭住”引领基层建设,推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使之在基层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投身实践追梦圆梦。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样子,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从“万水千山只等闲”“横扫千军如卷席”到“敢教日月换新天”,昨天的革命军人曾用自己的豪情和热血,撑起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伟业,今天也必然要求新一代革命军人用自己的赤诚和奉献,托起强国强军的梦想,展现出非凡的时代风采。作为当代青年军人,理应勇敢担当起这一沉甸甸的历史重任,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切实按照强军目标的要求不断磨炼坚强意志和钢筋铁骨,远离甘于平庸、混日子的思想,在本职岗位上做“最美”的自己,在追梦中丰富人生、在圆梦中精彩人生!(执笔人:龚波、兰军、王永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