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不要低估中国维护战略安全的决心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8-03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66年前,美国不顾新中国的严正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陈兵鸭绿江畔威胁中国安全。历史告诉我们,对中国维护战略安全决心的低估,所受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如果有关国家不能以史为鉴,认识到中国历来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政策的实质,那么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最终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韩国放任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决定,是损人不利己的不智之举。这不仅威胁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同时也加剧了地区安全紧张局势,使地区形势更趋复杂,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国家战略安全利益将因此受到严重损害。目前,中方已宣布将考虑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有关方面务必慎重行事,不要低估中国维护战略安全的决心,避免铸成大错。

  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无助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根本解决,但会对国际社会维护半岛和平的有关努力造成严重伤害。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的态度十分明确,那就是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三条相互关联,缺一不可。这其中,对话谈判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这也要求有关各方均应避免采取进一步加剧半岛紧张局势的行动。然而,美国积极推动在韩部署“萨德”,与维护半岛和平、安全和稳定的目标背道而驰,严重破坏国际社会寻求半岛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

  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也会加剧地区安全紧张局势,使地区形势更趋复杂。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远远超出半岛的防卫需求,其预警雷达的窥视能力对中国战略安全构成损害。尤其值得警惕的是,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行为本身反映出对中国和地区有关国家战略安全利益的无视。这充分暴露出美国长期以来将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基础之上的霸权主义思维。这一举动背后的真正图谋与前一段时间美国在南海地区“搅风搅雨”如出一辙。有关方面要头脑清醒地认识到,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唯一作用是美国可以借此打破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再浑水摸鱼谋求其在东北亚地区的霸权,而地区紧张和对抗加剧的恶果却要由韩国和亚洲相关国家和人民去承担。对这些举动任何辩解都是苍白无力的。正因为如此,中国不接受以所谓安全威胁为借口损害其他国家正当安全利益的任何举动。

  对韩国而言,如果一意孤行不计后果地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不仅不能有效地改善其所面临的安全环境,而且有必要作好面对中国采取措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的准备。平心而论,在“萨德”问题发生之前,中韩两国关系近年来发展迅猛,高层交往频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两国人民的感情也不断加深。尤其是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和实施后,两国间投资增势明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5月韩国对华投资额为22亿美元,同比增加12.2%.上半年中国对韩直接投资额为7.1亿美元,同比增加79.5%.在全球贸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韩自贸协定对提振企业信心、促进中韩经贸双边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积极了解并使用自贸区优惠政策,并从中获益。而悍然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必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对中韩经贸关系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有关方面要清醒地认识到,如果有人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指望中国会囿于各种因素而缩手缩脚,进而吞下损害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那就是打错了算盘,更是低估了中国维护战略安全的能力和决心。66年前,美国不顾新中国的严正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陈兵鸭绿江畔威胁中国安全。历史告诉我们,对中国维护战略安全决心的低估,所受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如果有关国家不能以史为鉴,认识到中国历来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政策的实质,那么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最终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