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萨德”给半岛火上浇油
鹿音
//www.workercn.cn2016-08-0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美韩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意味着美国将韩国纳入其全球反导系统的计划终于取得实质性突破。“萨德”入韩,将继续破坏全球战略稳定,破坏地区安全环境,有可能成为东北亚新冷战的导火索。

  建立于冷战时期并延续至今的全球战略稳定,基本原则是美苏(俄)两个核大国不发展反导系统,并逐步裁减进攻性核武器,使全球战略武器达成一种相对稳定或平衡的状态。据此,美苏在1972年签署了《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简称《反导条约》),将其视为全球战略稳定的基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地区和全球安全稳定。2002年,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率先破坏国际条约,破坏全球战略稳定。

  美国此举当时不仅引发俄罗斯的强烈反对,也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10多年过去了,国际社会似乎已经淡忘了美国破坏国际规则的做法,而美国在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借口下,似乎也习惯了不加节制地在全球部署反导系统,哪怕这样做已经引发美俄矛盾及欧洲地区传统安全矛盾升温。在亚太地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整体规划中,当然也不会忘记其全球反导系统的部署。美国准备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从几年前试探性放出消息,到逐步设计落实,正一步步造成地区安全“失衡”,给原本就复杂的东北亚安全局势火上浇油,乃至整体上恶化亚太地区安全环境。

  美韩部署“萨德”的借口是应对朝鲜的核导弹威胁,保护韩国的安全。按照目前公布的数据,“萨德”反导系统连韩国首都首尔都保护不了,又怎么保护韩国的安全?而韩国民众,尤其是“萨德”系统部署地区的民众,却要在和平时期常年承受“萨德”强大的雷达辐射,日常生活都将受到“萨德”系统的干扰。近期,美韩部署“萨德”的决定,已经引发韩国民众的抗议声浪及韩国在野党的不断质疑:这难道真是为保卫韩国的安全吗?

  “萨德”部署在中国周边,势必影响中国的国家安全。“萨德”配套使用的X波段前置雷达,在技术上可在更近的距离探测中国的导弹发射情况,获取相关重要敏感信息,这必然影响中国的战略威慑能力,使中国感受到安全威胁。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与“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保证了中国多年来在战略武器的发展上采取克制的态度与措施,这是中国对全球战略稳定与和平的国际安全环境的重大贡献。中国政府一直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强调这一部署超出韩国防御所需,当然也是充分考虑到中国自己的安全利益。与此同时,由于“萨德”反导系统的探测范围覆盖部分俄罗斯领土,俄罗斯也表达了严重关切。美国咄咄逼人地推进部署全球反导系统,并且将反导系统部署到中国周边地区,中国必定会采取应对措施,以保证核威慑的有效性,维护国家安全。对此,美国和韩国也不必觉得惊讶。

  美国强行部署“萨德”,实际上不利于韩国的安全,不利于地区相关国家的安全,也不利于地区和平安全与全球战略稳定,而只是在寻求美国自身的绝对安全。美国的这种做法,不仅中国反对,俄罗斯反对,相当一部分韩国民众反对,美国的有识之士也在不断质疑。记得基辛格博士在50多年前就曾指出:“一国的绝对安全必然意味着所有其他国家的绝对不安全。”不知这样的告诫是否能够对美国当今的决策层有所影响?美国是否应该认真思考一个问题:把自己的国家安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的基础上,一意孤行地寻求绝对安全,就真的能实现美国的安全吗?(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